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肾囊肿

2021年07月2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体检或住过院的人常常会无意发现自己得了“肾囊肿”这个疾病,那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疾病呢?

  重庆中肾医院主任医师杨惠标表示,肾囊肿是泌尿外科常见的囊性疾病,可以简单理解为肾脏中长了个“水泡”。肾囊肿并非肿瘤,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发,可以只长在一侧肾脏,也可以双肾都有。

  囊肿通常较小,壁薄且透明,囊内一般为澄清淡黄色的液体,它的生长往往比较缓慢,我们也感觉不到任何不适的症状,多数都是在超声或CT等影像学检查中偶然发现。

  肾囊肿的症状表现

  腰、腹部不适或疼痛

  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双侧,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内出血或继发感染,则会使疼痛突然加剧。如合并结石或出血后血块阻塞尿路,则可出现肾绞痛。但这种肾囊肿早期症状往往被患者以为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故而被轻视。

  腹部肿块

  有时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肾脏。一般而言,肾脏愈大,肾功能愈差。由于囊肿占位、压迫,使正常肾组织显着减少,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蛋白尿

  肾囊肿早期症状中蛋白尿并不明显,患者一般量不多,多不会发生肾病综合征。

  高血压

  因为高血压并不是独有的肾囊肿症状,因此被忽视的情况很多。固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