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奉节:乡村环境变好了 美好生活自己创造

2021年07月24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必须穿“新鞋”,走“绿道”,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近期,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蜀鄂村围绕“三清一改”“三大革命”,利用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出实招、求实效,乡村环境有了大改善。

  多年前,村里道路污水横流,田间粪便成堆。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看着脚下的路变宽、居住的房变新、兜里的钱变多,以及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们日复一日的宣传和引导,村民逐渐转变思维:“原来,美好生活是可以用双手去创造的。”

  在“三清一改”行动中,蜀鄂村的党员干部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志愿活动初期无人参与,村干部挽起袖子与群众一起动手,一次两次三次,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用人居环境的改善推进干群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同时,针对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蜀鄂村两委组织各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商议,决定开展“三清一改”“三大革命”,推动农户普遍达成共识,并将“清洁家园六整齐”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在代表会议上表决通过, 用积分银行进行约束,强化村民互相监督。

  另外,为了推进垃圾分类,蜀鄂村从最简单的入手,在每个集居点都设置了垃圾分拣中心,首先村民将生活垃圾按照干、湿两大类进行初分,然后志愿者或废品收购商人进行再分类,清理出可回收利用物品,免费送给从业者再利用;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购置多种小礼品,供参与分类的村民进行积分兑换,在广播里宣传表扬,奖励他们的分类行为,提升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蜀鄂村还分类推进“厕所革命”,方面要求新建住房全部配建卫生厕所,另一方面根据老旧房屋建筑结构,探索建设室内卫生厕所、室外环保厕所,采用“新式三格式”化粪池设备,统一建设排污管道,第一时间兑现相关补助,合计改造 130 户。卫生厕所既好看还好用,得到群众的一致赞赏。(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多地出现关联南京病例!重庆疾控再次提醒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陈琦)7月23日,江苏省新增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南京市多地划为中、高风险区,并已波及多省市,疫情形势严峻。 为加强江苏省中、高风险区和南京禄口机场逗留史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7月24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相关事项! 一、2021年7月10日(含10日)至7月21日(含21日)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逗留超过30分钟(包括乘机或经停)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报告,配合管理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起始时间自离开南京禄口机场算)。…
近200场活动等你来玩 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冯文彦)22日晚,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广场启幕。 即日起至9月,各区县将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业态,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推出近200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场夏日消费盛宴。…
渝长复线高速公路通车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交通局消息,7月23日下午3时,重庆至长寿复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渝长复线高速”)建成通车,重庆中心城区与长寿新增一条快速通道。 渝长复线高速公路长寿北收费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