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解放碑核心区域实现计划检修停电“零感知”

2021年07月26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专业技术人员在做好10千伏应急旁路配变车并网运行准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6日电 7月26日上午,在重庆市渝中区江枫雅筑小区,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在做好10千伏应急旁路配变车并网运行准备后,按下启动按钮,应急旁路配变车发出“嗡嗡”的轰鸣声,负荷转移成功,让居民真正体验到“无感知”供电服务。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渝中解放碑CBD核心区域率先全面取消计划停电,实现计划检修停电用户“零感知”。预计年底,整个渝中半岛将告别10千伏及以上传统的计划检修方式,让解放碑核心区真真正正享受“满格电力”。

  目前,解放碑CBD中心购物广场的负荷密度达到13.8万千瓦/平方公里,为确保“重庆窗口”安全可靠供电,国网重庆电力依托3座220kV变电站,11座110kV变电站的主网链式结构,在核心区形成“井字”配网双环网架,构成与配电自动化技术深度融合的主配电网,可实现配电网“全联络、全转移、全自愈”功能,为解放碑核心区全面实现取消计划停电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解放碑商圈及周边正在进行大规模地建设改造,本以为电力部门会和以前一样,为配合工程建设发出停电公告,但今年我们这里一次都没停过电,看来这个夏天再也不用担心空调停了,客户不进店了。”大元广场一商铺负责人表示。

  国网重庆电力围绕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在解放碑核心区域率先实现计划检修停电“零感知”以来,通过开展10千伏应急旁路配变车并网作业,结合不同500千伏片区全设备类型合环操作、移动箱变车、低压应急接口的全面应用,共开展零停电计划检修27项,零停电计划检修率100%。

  “目前,解放东西路、十八梯旧城改造、解放碑商圈步行街扩容等改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电网也进入迎峰度夏电力供应高峰期,我们将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常态开展‘零感知’计划检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设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解放碑核心区实现零计划停电仅仅是国网重庆电力一系列提升供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重要一步,在今年内,渝中区还将有4个供电网格全面取消计划检修停电。未来5年,国网重庆电力将依托“渝中样板”建设经验,围绕各区县社会经济特色,在全市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区域打造多个计划停电零感知示范区,以建立赋能传统业务、催生新业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智慧能源系统为目标,持续改善用户体验,推进服务再升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政宁、韩薇、杨群英)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