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眼前飞的“蚊子” 你别大意哟!

2021年07月26日08:29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飞蚊”出现位置

模拟飞蚊症患者可能看到的“飞蚊”

  夏季蚊虫多,眼前也总有“小蚊子”在飞,这个会随眼球转动而移动的东西,真的是蚊子吗?实际上,这是一种和蚊子本身毫无关系的眼部疾病,飞蚊症。日前,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眼科收治了一名因飞蚊症产生幻觉,导致严重抑郁的患者。看似无关痛痒的病影响却不容小觑。飞蚊症是什么?是否需要治疗?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漆剑。

  飞蚊症会让人抑郁

  飞蚊症,其本质是玻璃体变性引起的视觉症状,学名又叫玻璃体混浊。因眼前出现的圆形、椭圆形、点状和线状等形状很像蚊子,所以形象地被称为“飞蚊症”。漆剑告诉记者,飞蚊症现象在临床中其实很常见,尤其对于中老年人和近视人群来说。“正常情况下,人体眼睛中的玻璃体是透明的。但一些病理情况,或因高度近视、年龄增长后,玻璃体就会出现液化、浑浊,‘飞蚊症’就自然而然地找上了门。”

  “对于飞蚊症,每个人感受的程度不一样。有的人偶尔出现,有些人则是在注视白色背景或者强光时才会感觉到。”漆剑说起了一名令他印象深刻的飞蚊症患者,“30多岁的男性,全国各地到处求医。我接诊他时,他的家属告诉我,因为飞蚊症无时无刻不影响他的生活,他已经严重抑郁,甚至有自杀倾向。”经诊断,漆剑发现这名患者视力1.0,并无大问题,只是玻璃体非常浑浊,需要进行玻璃体激光消融治疗或者微创玻璃体切除手术来进行“驱蚊”。

  哪些是“高危人群”

  漆剑提到,生理性退化导致的飞蚊症不属于疾病,没有太大必要进行特殊的治疗,所以刻意地盯着“蚊子”看、数“蚊子”等飞蚊症患者常出现的行为不仅毫无益处,还会强行给自己增加负担,从而引起焦虑、视疲劳。

  据了解,造成飞蚊症的高危因素,包括了年龄因素导致玻璃体退行性病变与玻璃体后脱离、高度近视、外伤、炎症、玻璃体出血、药物副作用等。“虽然没有确切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但临床中发现,好像得飞蚊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谈及原因,漆剑提到了一点: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的患者。“当下,受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使用时长的影响,用眼过度让近视在年轻人中不再少见。高度近视的患者通常都有比较明显的玻璃体液化,从而更容易引发飞蚊症。”除此之外,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也需要警惕飞蚊症的发生。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眼底血管的病变,从而引起飞蚊症;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正常人相比,更易造成飞蚊症。

  飞蚊症的治与不治

  得了飞蚊症该怎么治?漆剑建议,以下飞蚊症其实不需要特殊治疗: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比如盯着电脑时间太久,或长时间看书、玩手机等,偶然发现眼前有“东西”在飞舞。出现这种症状的一般都是年轻上班族,注意劳逸结合,让眼睛充分休息即可;眼前偶然出现点状、线状一样的漂浮物,不经常出现,没有其他视觉异常,更不影响视力。常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一般是由于眼睛玻璃体退化导致。

  但若出现以下情况,就建议及时就诊:飞蚊数量众多,有阻碍视力的感觉,且飞蚊症的现象比较频繁,不论场合时常出现;伴有其他视觉异常,如视野中有固定或浮动的黑影阻碍视力,眼前出现星星一样的闪光感,视力下降;伴有高度近视或超高度近视,且飞蚊症现象出现次数多,或者眼前突然出现大量“飞蚊”或短期内“飞蚊”日益加重,则一定要引起重视。

  如何治疗?漆剑说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和严重程度,在安全范围内进行激光治疗。“不过,像目前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可运用纳秒级激光来气化玻璃体混浊,也只对70%~95%的飞蚊症类型有效。所以出现非病理性飞蚊症后别老找‘蚊子’,放好心态习惯它的存在,和‘蚊子’和平共处很重要。”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