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团市委派出的赴河南抗洪救灾志愿者返渝

2021年08月02日08:3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29日晚9点30分,重庆市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总队、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总队28名奔赴河南抗洪救灾的志愿者,经过5天的紧张救援后回到重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4日中午,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派出的第一批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到达河南。

  为进一步加大救援力度,当天下午,第二批28名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人民防空志愿者又紧急赶赴河南新乡卫辉市参加救援。

  7月25日晚22点30分,卫辉市比干大道,洪水漫街。一名男子站在街头,神情焦灼,不时拉住路人询问情况。

  这名男子叫小鹏(化名),家住新乡市。他家附近已经安全了。他之所以出现在卫辉街头,是为了来接自己的亲戚去他家住。

  “我的亲戚是一名孕妇,外加她的儿子。她说楼下全是一两米深的水,根本出不去。现在,家里能吃的东西已经吃完了。”小鹏焦急地说。

  最终,这位孕妇拨打救援电话,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总队的救援人员把她和她儿子安全转移了出来。

  原来,重庆志愿者队伍抵达卫辉后,便立刻派出包括蒋金男、廖维雄、龙孝平、刘可等在内的3车3艇9人,前往受灾村庄救援。而此前,他们从重庆出发赶往卫辉,已足足赶了20多个小时的路,早已经满身疲惫了。在发现村庄暂无需要救援的人后,他们立刻赶回卫辉市区,发现这里有大批群众需要转移救援,当即投入到救援中。救援的对象,是被所困的卫辉市民。

  当时,夜色已深,志愿者们却只在白天吃了两桶方便面充饥,根本没来得及吃晚饭。“等救援完毕再吃晚饭!”蒋金男一边往水里拖救生艇,一边大声吼道。

  “被我们转移出来的人,大多是孩子和老人,其中有个老人脚好像脱臼了,用塑料袋包着,急需送到医院。我们不敢耽搁,小心翼翼把老人扶到船上,然后往指定地点送。”廖维雄说。

  一直忙到凌晨3点30分左右,又累又饿的重庆志愿者们才陆续撤下来,等到安顿好后已是凌晨4点多,原本说想回来吃的晚饭,基本可以算是早饭了。

  “确实有点累,毕竟赶路都赶了20多个小时。”廖维雄说,救援过程中,水势还算平稳,但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例如,夜里在洪水上行船和救援时,很难看清楚水里面有什么东西。

  “一个塑料袋如果和发动机缠到一起,发动机就完了。而洪水里不仅有塑料袋,还有桌子、板凳、沙发、汽车、玻璃等等,这些东西不小心碰到了,很有可能就会受伤。”廖维雄说,他们一名队员就因此被洪水掩盖的尖锐的栏杆划到了,所幸穿着专业的防水救援服,只是划破了裤子,没有受伤。

  据统计,团市委派出的赴河南抗洪救灾志愿者参与的第一次救援,便成功安全转移了40余名受困群众。而在5天5夜的抗洪救灾中,他们累计成功转移群众800余人,抢救电信机房1个(保障卫辉市通信),抢救基站若干,运送保障机房物资3吨。

  “谢谢叔叔们!”

  “如果没有你们,不知道孩子们会有多危险。”

  ……

  7月28日,在一片感谢声中,志愿者们踏上了返回重庆的归程。

  (本报通讯员)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