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

■此轮强降雨预计是今年来最强暴雨 ■呈现3个特点:移动性为主、对流性较强、范围广雨量大

2021年08月08日10:0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据气象预报,8月7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将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8月7日,我市召开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来几天天气变化情况,并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当日19时,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应急响应。

  昨日潼南合川大暴雨,7小时最大雨量244.7毫米

  根据气象测报,7日8时至15时,我市西部及东北部偏北地区出现阵雨,潼南、合川等2个区的19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潼南、铜梁、合川等3个区的8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雨量244.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4.7毫米。预计7日夜间到8日白天,我市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心城区大雨到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我市出现过境洪水、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的风险较高。

  经会商,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日19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应急响应,并专门制定了重庆市应对极端暴雨灾害应急处置方案,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要求全市各区县、市防指成员单位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应急响应;坚决关停、封闭高风险区域,坚决果断疏散转移受威胁区域人民群众;立即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及时开展抢险救援。

  此次强降雨移动性为主,每个地方强降水约持续一天

  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介绍了未来几天我市天气变化情况。

  据了解,暴雨按照24小时的强度分为三个等级,24小时的降水量50-99.9毫米称为暴雨天气,100-249.9毫米称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为特大暴雨。

  谭畅介绍说,此次强降雨,大部地区累计雨量90-180毫米,局地可达250-300毫米。此次强降雨主要有3个特点:移动性为主,对流性较强,范围广、雨量大。“强降水不会停在某个地方不动,每个地方强降水约持续一天。”

  不过谭畅表示,虽然此次降雨量很大,但大家无需恐慌。这次暴雨天气过程预计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从目前最新气象资料来分析,无论是从累计雨量还是单日的雨量和最大的小时雨量,均弱于郑州“7·20”特大暴雨天气过程。

  已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受灾群众“五有”

  “针对本轮强降雨,我们就面对极端天气的情况和去年‘8·20’过境大洪水的情况制作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介绍说,目前我市已第一时间会商研判,发出预警,启动24小时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对强降雨地区、水位急涨河段以及病险水库、地灾点、低洼路段等重点部位,明确专人值守。

  同时,针对此次强降雨可能产生的灾害,全市已经向区县提前安排下拨救灾资金,并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灾情发生后,将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原则,通过搭建帐篷,借用公房、村居服务中心、体育场馆等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同时采取投亲靠友、给予适当补助的方式分散安置受灾群众,全力确保受灾群众“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医治)。

  本轮降雨后我市最高气温再难突破40℃

  盛夏期间,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是否正常?据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解释,在重庆地区,虽然盛夏期间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天气为主,但当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东退,有西南低涡、切变线或冷空气影响时,则可能出现大范围的暴雨或强对流天气。“从气候概率看,我市每年盛夏都可能出现1到2次大范围的持续性暴雨天气,这是正常的。”周国兵说。

  据预测,本轮降雨后我市最高气温再难突破40℃,8月中下旬乃至9月的中上旬,我市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超35℃的高温天气,最高不超过38℃。 (记者 崔曜 周松)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