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以创新技术求发展 以质量服务惠百姓

2021年08月0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历经7年历史沉淀,2016年初,合川区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独立成科。伴随着医院的发展,该科室大力培养与引进人才,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在拓展就诊范围的同时,不断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当下,科室主任唐茂文正带领着一支过硬队伍以创新技术求发展,以质量服务惠百姓,致力于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区域内就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科室开展查房工作。刘茜摄

  心系患者所需 抓住机遇求发展

  2009年初,合川区人民医院成立“创伤烧伤整形外科”,为2016年烧伤整形外科的单独设立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求美人群与慢性难愈合创面患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作为科室主任的唐茂文,牵头制定了创面兼顾整形的双线发展策略。

  其中,科室主动寻求重庆市医学会、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上级医院专家教授帮扶或指导,积极鼓励科室团队参与各级医院学术交流。在医院、协会、专家的支持指导下,科室迅速发展。连续三年,科室成功承办重庆市专科学术年会,包括“2017年重庆市医学会烧伤专科学术年会”、“2018年重庆市医学会美容专科学术年会”、“2019年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与整形专科学术年会”,科室在业界内声誉逐年提高。

  2018年到2019年,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医师付子俊多次指导及帮助下,科室在创面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于2019年10月获得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委会‘烧伤创疡临床基地’”授牌。2020年重医附一院承办召开的“重庆市烧伤与整形专科学术年会”上,科室医生李坤明代表烧伤整形外科在大会上作了“创面治疗临床经验交流”的讲演,标志着科室在创面专科学术地位上成功迈入了大重庆范围内的前列。

科室进行团队讨论。刘茜摄

  打造过硬队伍 凝心聚力强技术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特色医疗技术是科室腾飞的关键。”唐茂文深知学科技术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2018年到2020年,科室连续三年招纳人才,顺利打造“4名专科医师+1名专科护士+多名护理人员”的团队模式。

  科室团队人数不多,但各有所长。在掌握创面治疗技术及整形美容技术基础前提下,唐茂文更擅长创面修复、脂肪美容,医生李坤明擅长个性化双眼皮及眼袋整形,医生李玖能作为整形专科硕士在皮瓣外科上有独特的见解,医生李红君擅长儿童烧伤的治疗。不仅如此,科室还配备了创面专科换药护士,这让科室更具独特优势,加快了病患的恢复速度,降低了治疗费用。

  如今,科室的特色医疗技术、支柱性医疗技术——“再生医疗技术”对创面的治疗、疼痛控制、瘢痕控制有良好的效果,同时给科室体表恶性肿瘤的治疗带来了新的方法与方向。此外,科室还开展了各类创面、一般整形、美容整形等多个治疗项目。唐茂文表示:“未来,我们还想引进2名医生与1名创面专科换药护士,让团队更好地发展技术,更全面地为患者服务”。

专科护士为患者服务。刘茜摄

  解决患者之痛 科学诊疗多联动

  多科合作,共同解决病患难题,对于烧伤整形外科来说是常发生的事。该科室多次与急诊医学科、骨科、普通外科、内分泌科、血液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沟通探讨,积极探索用更好的手段、更佳的服务、更低的价格治愈病人。

  某日凌晨,烧伤整形外科接诊了一位大面积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的患者。因为病情危重,唐茂文立即联合重症ICU团队会诊。ICU团队进行容量控制,气道管理;烧伤整形外科团队进行清创换药。在团队合作、精心治疗下,仅10日后,患者平稳度过危险期,从重症ICU返回烧伤整形外科,并于5月18日创面闭合出院。如今,合川区人民医院的烧伤整形外科无论创面治疗还是整形美容,在业内声誉均逐年提升,尤其是创面治疗上,具有明显技术优势。

  站在新的起点,唐茂文表示,科室将依托医院“三甲”平台,利用全院上下创新发展的大好形势,以打造重庆地区领先的创面修复中心,与医院美容皮肤科联合打造合川地区领先的医疗美容中心为目标,启动脂肪美容、皮肤扩张器植入术、毛发移植术、激光美容等新技术,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陈琦、刘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