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引资近300亿元 武隆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年08月13日21: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签约现场。向诗佳摄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13日上午,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在武隆区仙女山开幕。开幕式上,武隆签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297.5亿元,助推武隆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引资项目涵盖工业、文旅等多方面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主办,以“十四五”绿色发展再升级,新时代“两山”理念新实践为主题。本次论坛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力确保论坛成效以及参会嘉宾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武隆签约的项目涵盖工业5.5亿元,总部经济20亿元,文旅102亿元,基础设施170亿元,签约项目中包括中青未来世界产城景一体化融合项目、武隆仙女山轨道交通项目、武隆仙女山沉浸式演出文旅综合体项目、八戒(仙女山)国际旅居博览园项目、页岩气新能源综合产业园项目、仙女山观云旅游度假酒店及精品民宿项目等。

武隆仙女山。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主论坛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绿色发展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创建绿色低碳示范区”“以绿色发展理念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4个分论坛,并发布了《绿色武隆2021倡议》等。

  在开幕式上,武隆区的芙蓉洞、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织金洞、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的双河洞、北京市房山区的石花洞、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芦笛岩获得“中国五佳研学旅游洞穴”称号。

  据了解,此前武隆已连续举办两届绿色发展实践论坛,探讨如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实践路径,并分享和展示了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路径的经验和成果,为推动武隆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仙女山最美公路。王俊杰摄

  到2025年 “两山”实践创新成果全面提升

  近年来,武隆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武隆实践”。

  在“印象武隆”让武隆尝到了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甜头后,武隆借势启动了“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先后建成飞天之吻、博象美术馆、懒坝大地艺术公园、树顶漫步、归原小镇等文旅项目。仙女山草原露营音乐节每年热度不减,全市文旅“双晒”获得最佳传播奖,新培育8家规上文化服务企业,推出武小仙、龙小马旅游形象和七彩陶……充满武隆元素的文创产品不断实现新突破。

仙女山。王俊杰摄

  2020年10月,武隆成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标志着武隆继2018年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成为全国少有、重庆唯一成功实现“双创”的区县。此前,武隆还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

  到2025年,武隆“两山”实践创新成果将全面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35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8%,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6.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5%。

  武隆还将以仙女、纤夫、红色、非遗、民俗等文化为旅游赋“魂”,以康旅、文旅、体旅、科旅、夜游产品和业态为产业聚“气”,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重庆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基本建成户外运动和避暑休闲康养基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同时,以仙女山机场投用,凤来新城开建为契机,坚持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让至美城乡更有“范”。(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1智博会8月23日重庆开幕
  人民网重庆8月15日电 (陈琦、刘敏)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会上消息,2021智博会将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举办,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介绍,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从2018年开始在重庆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建“百园之城” 重庆两江新区推行公园长制
  人民网重庆8月14日电 (陈琦、刘敏)两江新区已建成开放的121个公园都将有“公园长”!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江新区参照“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并发布《重庆两江新区全面推行公园长制工作方案》《重庆两江新区总公园长令》“第1号令”,努力实现“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愿景,让老百姓能“推窗见绿,五分钟入园!” 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袁抗帝摄 全国首创“公园长制” 121个公园有了“公园长” 近年来,两江新区已先后建成照母山森林公园、金海湾公园、礼嘉智慧公园等121个公园,全力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百园之城”。…
全民反诈:这个夏天里,感谢你的守护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这里有一个全民反诈的生动实例:7月24日,沙坪坝区,重庆大学退休教授冯婆婆误入投资诈骗迷局非要给骗子打款,她求助多家银行帮助打款都遭拒,还“反跟踪”甩脱银行工作人员,然后又求助街头陌生人——结果没人接招,多个接受求助的市民警觉后报警。 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银行实习生、清洁工等上演双簧,拖延支付;重庆发布小编携手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以及西南政法大学“反洗脑”专家齐上阵,最终成功守护住了婆婆的钱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