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传承古法技艺 三峡绣在万州“开花”

2021年08月1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精美的刺绣作品。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土家族挑花刺绣是土家族民间妇女传统手艺之一,白底黑线,或黑底白线,色彩鲜明,十分雅致。

  然而由于产业模式以家庭作坊为主,缺乏统一的、科学的工艺质量标准,产品严重缺乏创新,销售模式单一落后,品牌意识薄弱,师傅带徒弟的原始传承模式导致传统工艺后继无人等多方面原因,挑花刺绣逐渐没落,在一些地区濒临失传,抢救民族工艺,迫在眉睫。

  1999年,年仅26岁的史磊,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来到重庆万州创业。怀着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崇拜和敬畏,她敏锐地发觉挑花刺绣的独特魅力。她考察了恒合和地宝两个土家族乡,看土家族老奶奶一针一线演示正宗传统工艺。传承民族工艺,实行产业化发展的想法在她心中酝酿发芽。

  2005年,她自创重庆三峡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积极抢救濒临“灭绝”的土家族挑花刺绣。2006年6月,她大胆提出“三峡绣”这一新概念。

  面对资金短缺、优秀传承人难寻等重重困难,公司制定了研发设计数据化、生产标准化、销售信息化、人才管理可持续化的信息化建设方案,以此建立全新的市场生命力,打造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手工艺品研发的持续创新和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公司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本着完善现有需求、拓展和创造潜在需求的原则,在传统刺绣手工艺品的基础上,派生、衍变出多种系列产品,致力于将“三峡绣”一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巧妙地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公司开发了“艺术空间、锦绣服饰、小家碧玉、千年典藏”等四大系列产品,新的刺绣文化和灵感已渗入家居装饰、床上用品、经典服饰、工艺日用品、收藏级艺术品等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公司已经在重庆、成都确定了经销商,计划三年内发展全国经销商30-50家,销售额3-5个亿。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吸纳并培训技术工人1000余人,并通过‘家庭式外委生产’及‘乡镇群组化外协’等多样化的生产模式,为进一步解决土家族群众乃至库区移民的就业问题尽一份力。”(刘政宁、黄亚辉、高传玥)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