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政府召开第155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1年08月18日08:3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17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5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调度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推进国际消费载体提质、国际消费资源集聚、渝货精品培育壮大、特色服务品牌塑造、数字消费融合创新、国际展会赛事提能、国际通道能级提升、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国际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促进机制强化“十大工程”,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地展示重庆、展示西部、展示中国。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借鉴先进经验,立足比较优势,注重务实推进,带动全方位开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要聚焦“国际”,提升资源集聚力。集聚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培育壮大本土特色品牌,努力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实现商品和服务“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二要紧扣“消费”,提升内需支撑力。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打造消费载体,创新消费形态,引领消费潮流,构建品质高端、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彰显的消费升级新高地。三要突出“中心”,提升辐射带动力。打造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稳定的国际供应链,提供一流的商业服务,不断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让全球消费者“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会议强调,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着眼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更好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规划落实,不断增强重庆国际事务参与度和城市美誉度。要提升开放能级,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持续增加国际航线,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强化国际化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要加强经贸人文交流,丰富国际活动,集聚国际机构,做优国际平台,引育国际人才,推动中西部国际经贸人文交往走深走实。

  会议播放了全市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暗访视频。会议强调,抓安全要往深走、往实干,既要整改显性问题,也要挖掘隐性根源;既要有改当下的措施,也要有管长远的办法。要保持“寝食难安”的劲头和“精准精细”的作风,持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要动真格、碰硬茬,对抓安全生产不力、不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科技成果评价、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智博会筹备、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