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涪陵:中国榨菜指数平台亮相2021智博会

2021年08月23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涪陵展厅。唐维迪摄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能看到同样的天气在往年对榨菜原材料的收成的影响,同时也能看到不同的榨菜品牌在不同地域的销售情况等等,将有助于促进榨菜产业健康发展。”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涪陵展厅,一块电子屏幕吸引了观众们的注意。

  重庆涪陵被誉为中国榨菜之乡,也有着大量的产业链数据基础。2021年,涪陵区围绕科创加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大数据赋能榨菜产业,搭建全国首套在线大数据榨菜指数体系,建立覆盖榨菜全产业链的在线数据平台。

  据了解,中国榨菜指数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的全面普及,以及智能化技术的覆盖应用,平台以科技引领和文化传承为主线,搭建了原料,产业,产品,品牌,政策五大数据中心。

  “在屏幕上显示的五大指数板块分别包括生态发展、惠农政策、产业聚能、产品销售、品牌舆情。平台通过实时监测,从全国全量数据出发,同时以榨菜之乡涪陵的各环节建设示例对五大板块进行深度剖析,为不同角色的用户提供感兴趣、有参考价值的相关数据信息,促进榨菜产业健康发展,增强榨菜品牌国内国际影响力。”誉存科技产品总监张鸿皓介绍说。

观众在了解中国榨菜指数平台。蒋海涛摄

  针对不同的用户,中国榨菜指数平台就有不同的作用。“原材料端的用户就会比较管关心生态发展指数,包括了环境指数、气象指数、种植指数等,有助于帮助榨菜原材料的种植。”张鸿皓说,“销售方就会比较关注产品销售指数,包括品类指数、销售指数,可以帮助销售方了解榨菜各品牌售价、单价、变化趋势等。”

  与其说这是一个中国榨菜指数平台,不如说这是一个榨菜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个人、科技公司能加入到这个平台来,一起将平台数据完善,促进榨菜产业健康发展。”据了解,中国榨菜指数平台预计下月正式上线,届时各类用户就可以登录相关网站,了解自己需要的信息。

  除了中国榨菜指数平台,2021智博会上,涪陵展厅还设置了智能应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4个版块,主要展示涪陵区在智能化行业应用拓展、智能产业培育引进、工业领域智能制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展出的各个项目,涪陵馆将专业领域的内容从数字、图像、视频等方面进行解构展示,并提供交互体验,让现场观众能够从听觉、视觉、感觉上得到沉浸式体验。展馆内还设置有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涪陵页岩气田为背景的VR体验区,让观众通过智能科技,亲密接触涪陵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的魅力。(刘政宁、蒋海涛)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