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金融科技赋能 建行50余个场景解锁智能生活

2021年08月2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8月23日,重庆进入第四个“智博时间”。2021智博会上,中国建设银行推出具潮流风向标价值的展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物联网、生物识别、3D成像等前沿技术,精心构筑包括智慧生态、智能金融、国际竞争、乡村振兴四大板块,含智慧政务、数字普惠、数字房产、数字人民币、数字图书馆,与巴渝乡村画卷、服务国家建设大数据、重庆特色大数据等50余个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银行功能集群,通过10大热门看点和10大智能体验,全景式展示建行在新金融行动中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系列数字金融成果。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围绕建总行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的“1+8”战略合作协议,以金融科技为关键着力点,加强“三个能力”建设,全面深化新金融行动,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了金融智能化创新飞跃式进步。

  智慧政务建设 助力政府“数字服务力”提升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卡点和难点,建行重庆市分行加快推进重庆市智慧政务平台“渝快办”标准化建设、便利化应用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7月28日,“渝快办”3.0版本正式上线。

中国建设银行数字展馆智慧政务专区。李昊东摄

  据悉,“渝快办”新版本遵循“好用”“易用”原则,开设了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和老年人服务等6个服务专区,对与企业群众相关的近600项高频事项进行优化,通过办事申报信息与电子证照等数据关联复用,实现数据自动核验。

  截至目前,“渝快办”在线办理事项已达1875项,用户突破2100万人。同时,“渝快办”在西部地区率先打造成渝“跨省通办”专区,实现了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加大支持力度 为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贡献力量

  紧跟重庆市落实国家战略的步伐,建行重庆市分行加大对重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做智慧名城、智造重镇建设中的金融主力军。

中国建设银行数字银行展馆。李昊东摄

  推进建总行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投放综合融资6450亿元;

  基础设施贷款余额1400亿元,支持渝昆高铁、渝西高铁等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建设;

  聚焦“智造重镇”建设,为全市八大支柱产业新融资300亿元;

  重点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向长安汽车等龙头企业的2000余户供应链企业新投放融资450亿元;

  服务“芯屏器核网”等企业升级,完成京东方、奥特斯等授信260亿元;

  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累计为全市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过260亿元。

  首创“公租贷” 为“安居”提供建行方案

  建行重庆市分行聚焦政府和社会痛点,积极担当住房制度改革发展的践行者和推进者,以战略性定位和创新化模式在住房租赁领域率先破题。

  该行投入3000万元扶助住建领域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全国首创“公租贷”,为住房租赁市场导入新金融支撑,注入资金100亿元,服务逾12万户居民。

  此外,该行还建成全市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长租公寓、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首个劳动者青年公寓、首个服务乡村振兴公寓等示范项目。

建行工作人员模拟展示智慧出行。李昊东摄

  助力乡村振兴 建成1万余个“裕农通”服务点

  “建行的裕农学堂,可以看书、可以听课,确实不错!”在建行重庆合川支行党总支与合川区铜溪镇纱帽村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村党支部书记一说起新建立的“裕农学堂党建示范点”就赞不绝口。

  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全市建成1万余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乡村振兴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已基本实现重庆市有建行物理网点的区县行政村全覆盖。今年,建行重庆市分行还在全行选取100个“裕农通”服务点挂牌“裕农学堂”,建设打造党建示范点,把党建与新金融服务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裕农通”服务点服务内容。

  今年4月初,该行以“裕农通”为抓手,携手万州区政府相关单位,联合打造的重庆首个残疾证网上预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村居申领,区残联审核”的无缝对接。(胡虹、李金)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