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与会中外嘉宾热议——

深化数字经济合作 为发展增添动力

2021年08月24日08: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在与会的中外嘉宾中引发强烈反响。

  嘉宾们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释了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的重大意义,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论坛和智博会为各国搭建起数字技术的重要交流平台,也必将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助力各国携手共同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是宝贵且有示范意义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释了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的重大意义,令人振奋,发人深省,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人工智能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当前,人工智能正在释放着驱动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带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基础研究创新性突破,数据、算力和算法的爆发式增长,以及开源开放平台的发展壮大,人工智能的应用门槛逐步降低,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智能化正在为产业赋能,为生活添彩。“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全人类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为了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希望全世界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参与者一起,秉承融合、共享、普惠的理念,创造知识和技术,分享经验与成果,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繁荣。”

  “本次论坛是上合组织国家高层领导和企业界人士开展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权威平台,有利于对多边贸易合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实质性探讨,制定共同应对方案,探讨数字经济未来发展之路。”上合组织副秘书长阿希莫夫表示,上合组织成立的20年证明,发起成立上合组织的战略选择是正确而富有远见的,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了跨地域“引力中心”。智博会是促进全球智能技术领域交流和智能产业国际合作的平台。重庆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搭起了连接上合组织和东盟国家在经贸、电子、交通运输、物流、信息技术、旅游等领域合作的桥梁。

  “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商方面的经验是宝贵且有示范意义的,而中国政府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所表现出的开放心态也值得赞赏。上合成员国高度关注数字化发展、智慧城市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新兴生产技术发展前景。上合组织秘书长也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重庆之间的交流合作很有信心,相信合作水平将会日益提高,经贸合作会越来越紧密。”阿希莫夫说。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8月21日就受邀来到重庆。会前,他参观了两江数字产业园、重庆西部物流园,对重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

  习近平主席发来的贺信,让科霍纳感触颇深。“这是对发展数字产业的有力推动,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他说,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顺应了发展潮流,成效有目共睹,值得学习借鉴。

  此番来重庆,科霍纳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推动斯里兰卡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经贸、人文交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和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带来很多发展机会,希望它们越办越好。”

  彰显了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吹响了数字经济的集结号、冲锋号。”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总干事胡开强表示,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这些都与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的定位是契合的。下一步,平台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落实。

  他还表示,重庆应该抓住数字化的机会,在数字科技、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上合组织多功能经贸平台作为一个多功能经贸平台,也会起到联动作用,帮助重庆搭建更多面向上合的经贸平台。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馆长叶·德米特里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现场参加了开幕式和主论坛。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向论坛和智博会发来贺信,白俄罗斯副总理通过视频致辞,线下参会嘉宾的分量也很重,足以说明论坛和大会规格很高、很受重视,这意味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白俄罗斯在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合作展馆中重点展示了中白工业园区,目的就是希望中国与白俄罗斯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情况被更多人了解。

  “白俄罗斯积极参加此次盛会,就是想要表达我们国家对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也期待盛会能给重庆和周边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叶·德米特里表示,论坛和智博会搭建起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重要交流平台,白俄罗斯了解到很多大型企业和中方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观点,对本国发展很有启发。

  “当前,中国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程度整体上较低,尚需进一步提升,数智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需要更进阶的理念和技术,企业级数字孪生不可或缺,也是工业互联网的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这对于整个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而言,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来渝参会的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前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刘震说。

  傲林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级数字孪生等技术,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为钢铁、煤炭、水泥、石化和汽车制造、白酒、乳业等领域的数十家企业提供服务,发展势头良好。刘震表示,“展望未来,紧随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我们对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的前行充满了信心。”

  就重庆而言,刘震认为,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总书记此次发来贺信,既是对重庆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的肯定,也是对重庆连续四届举办智博会的高度肯定。

  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共建共享数字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贺信精神,准确把握时代机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总书记在贺信中为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能。吉利控股集团将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数字技术自主可控,坚守数字经济健康安全发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共建共享数字生态,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李书福还表示,重庆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这里不仅集聚了大量制造企业,更有支持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与基础设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沃土。2020年10月,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总部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本届智博会上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将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贺信,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智博会、上合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的召开,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他表示,新业态、新技术、新平台正在越来越多地重塑和改变生活和生产领域。重庆的产业基础雄厚,在数字经济新时代,促进数字经济与产业的交融和互动,必将使重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为群众生活带来更多的高质量改变。

  朱明跃说,猪八戒网作为重庆土生土长的平台企业,在服务中始终秉承开放理念。目前已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猪八戒网购买服务,猪八戒网也整合了上千万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猪八戒网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秉承开放、共享、创新的理念,继续立足重庆、立足中国服务企业。同时也希望能把猪八戒网的平台经济模式引进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企业发展赋能。

  “总书记的贺信更加坚定了中国电子在渝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信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说,在科技创新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电子将与重庆市一道,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他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子将积极推动相关电子产业项目在渝布局发展,包括无人机、电动车等智能设备研制开发,参与建设重庆市智能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等智能化项目,建设信创示范产业基地等,全力支持重庆建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记者 颜若雯 陈钧 陈国栋 周尤 何春阳 申晓佳 杨骏 黄光红 夏元)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