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巡回法庭进家门 “跨省”矛盾不出村

川渝地区首个司法协作联合调解室已调解纠纷7件,化解两地矛盾20余起

2021年08月25日08: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一个简单的巡回法庭在江津区塘河镇滚子坪村搭建起来,一起由川渝两地联手调解的离婚纠纷顺利解决。

  “这些年,我们一直感情不和,他一言不合还会家暴我……”不久前,34岁的李孝霞在父亲陪同下,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女来到塘河镇司法所求助,执意要求与丈夫黄德荣离婚。工作人员了解到,夫妻双方户籍地分别在江津塘河镇、四川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现共同居住在塘河镇滚子坪村,李孝霞还因肢体残疾,不便前往法庭参与诉讼。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塘河镇当即与白鹿镇取得联系,启用“边际联合调解”机制,让司法协作联合调解室介入进来。“江津塘河镇、合江白鹿镇川渝交接,两地群众同饮一江水、同烧一山柴,彼此生产、生活交流密切。”塘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深化川渝合作,推进边界治理,他们联合挂牌成立了川渝地区首个司法协作联合调解室——白鹿镇、塘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室,目的就是不让“跨省”矛盾出村。

  了解李孝霞的诉求后,川渝联合调解室立马开展走访,最初黄德荣很抵触,对离婚不置可否,也不愿与调解人员见面。调解室工作人员只得先到四川女方家了解情况,与李孝霞父母兄弟沟通,解决她离婚后生活、住房方面的后顾之忧,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这边安排妥当了,又屡次上门与黄德荣当面分析利弊,几番沟通后,黄德荣同意调解离婚。

  调解当日,在江津区法院第五人民法庭巡回法庭法官主持下,调解工作有序推进。李孝霞要求抚养两个子女,黄德荣也愿意承担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就户口分户、申请低保等双方离婚后的生活问题提供指引。最终,二人在和气氛围下签订了离婚协议。

  据了解,川渝司法协作联合调解室成立以来,塘河镇、白鹿镇两地司法工作者定期坐堂,根据矛盾纠纷具体情况灵活处理,缩短办理周期,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目前已调解边际民事纠纷7件,化解两地矛盾20余起。(记者 张莎)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