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法院 重庆"车载便民法庭"首车交付

【查看原图】
重庆法院第三代“车载便民法庭”亮相。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重庆法院第三代“车载便民法庭”亮相。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6月02日14:24

  人民网重庆6月2日电 2日,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车交付仪式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推出的“车载便民法庭”在“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方面改造升级,全面整合提升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功能,基本实现把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一揽子”装上车。

  “‘车载便民法庭’在‘好传统+高科技’理念指导下,利用5G移动物联、人工智能技术,把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装上车’。”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措施是为实现司法为民、便民、护民而打造出的“家门口”法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装备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车载便民法庭”具备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巡回审判三大创新功能。如“车载便民法庭具备强大的音视频交互功能,现场可以案释法、以宣普法、以询讲法。

  同时,“车载便民法庭”集成诉服一体机和“易诉”平板,现场提供自助智能诉讼服务和人工引导诉讼服务,实现立案交费、案件查询、证据提交、在线阅卷、实时庭审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车载便民法庭”还具备庭审功能,支持现场和在线音视频开庭。

  据了解,“车载便民法庭”接入重庆法院巡回审判后台对接办案系统进行统一综合管理,工作数据将通过区块链技术予以全程留痕,完全打破了法院管辖限制,跳出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提供了完整的法院智能诉讼服务,具备全域立案、全域送达、智能庭审、诉调确认、当场裁判这五大特色功能。

  按照计划,重庆法院计划用1年时间在设有人民法庭的36家基层法院实现“车载便民法庭”全覆盖,用3年时间在全市法院150个人民法庭实现全覆盖。今年,渝北、合川、铜梁、万州、梁平、涪陵、黔江、渝中、江津、巴南10家法院将作为首批法院来推进。(刘政宁、黄亚辉)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