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心内科主要做哪些检查

2021年08月25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心血管内科就诊,除了医生的问诊、查体之外通常医生还会开具相应的检查,以帮助明确诊断或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即使手术成功、用药得当,也不意味着完全高枕无忧,按时体检才能防患于未然。那么,一般情况下前往心内科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陈卉表示,心脏就像一套设计精密、装修考究的房子,里面有4套系统——电路、水管、门窗和墙壁。

  心肌构成了“墙壁”;

  瓣膜构成了“门窗”;

  墙壁表面爬满了“水管”——冠状动脉,为心肌提供能量;

  墙壁里面埋藏着“电路”——传导系统,控制心脏的跳动。

  以上任何一处系统出了故障,都会影响整个心脏的正常运转。而想要各个单位正常的工作,做好以下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心电图

  心内科最经济、实用的检查,记录心脏中电路的情况。医生通过心电图能够知道患者的心跳情况,据此可以诊断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肌缺血等。

  动态心电图检查(holter),它是普通心电图的升级版,能够持续24小时及以上监测患者的心跳情况,从而能够捕捉运动过程中、睡眠状态下的心跳情况,帮助医生捕捉特殊状态下的心电事件。

  心脏超声

  利用超声的特殊物理学特性检查心脏的解剖结构及功能状态的一种首选的无创技术。

  通过心脏超声,医生能够知道患者心脏各腔室的大小、室壁的厚薄、瓣膜的开闭情况,同时能够评估心脏的功能状况。

  据此,可以对瓣膜性心脏病、某些心肌病做出诊断,同时对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做出评估。

  冠状动脉CT/冠状动脉造影

  二者都是通过在冠状动脉内注入造影剂,借助透视的指导从而了解心脏“水管”——冠状动脉的通畅程度,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陈卉表示,每种检查都有各自的针对性及其存在的意义,详细的检查能够有效的诊断疾病、评估严重程度、指导进一步的治疗。

  每一种检查项目都像是一张“网”,只是网眼有大有小。不同年龄、身体状况的朋友,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检查手段,帮助及时捕捉到那些危害心血管健康的“鱼”。(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