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现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

2020年08月13日18: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奉节县组织开展妇女“两癌”检查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陈琦、实习生何雨霁)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健委获悉,为有效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目前,“两癌”项目已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市实现“两癌”检查区县全覆盖和城乡妇女全覆盖。

  据了解,宫颈癌筛查目前主要采用宫颈细胞学方法,乳腺筛查方法以乳腺超声为主,从2009年开始,重庆已形成长效机制。“两癌”筛查年龄确定为35-64岁妇女,将阴道镜、宫颈组织病理检查、乳腺X线摄影检查也纳入免费筛查范畴。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监察员廖永前介绍,开展“两癌”检查11年来,重庆“两癌”检查工作得到了持续的推进,累积完成770万余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检出癌及癌前病变1.6万余名,取得了较好的诊治效果。


渝北区组织开展妇女“两癌”检查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廖永前称,通过开展“两癌”检查项目,让健康意识深入适龄妇女人心,适龄妇女的参检率和政策知晓率逐步提高,实现了早诊早治。减轻了经济负担,有力保障了广大适龄妇女身体健康和家庭和谐。

  此外,针对区县级在阴道镜、乳腺临床、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选派293名区县级“两癌”检查技术骨干到4家市级“两癌”检查技术指导医院进修,有力促进区县检查水平提升。

  2020年,重庆将为45.1万名35-64岁城乡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检查和27.7万名35-64岁城乡妇女进行免费乳腺癌检查。其中,在巴南、长寿、永川、潼南4个区试点采用HPV检测方法进行宫颈癌初筛,全市试点完成2万名。还将普及“两癌”防治知识,增强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提高“两癌”早诊率。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