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保生态促转型 绿色税制节能减排效应显著

2021年08月27日20: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涪陵区税务局到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涉税需求。谭煜川摄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今年8月23日-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重庆亮出成绩单:生态环境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碳排放强度为0.70吨/万元,较“十二五”末累计下降超过22%。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成为全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绿色税制保生态、促转型的作用。

  “征收环保税让我们认识到,必须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走环保转型之路。”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白鹤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鹤电力”)总经理祁冲表示,作为火力发电企业,该公司在2017年大气污染物缴纳排污费60万元,2018年大气污染物缴纳环保税230万元,这让企业决心将污染排放降下来。

  在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下,白鹤电力2018年投入8500万元对两台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单台机组二氧化硫每年排放量最低减少536吨,氮氧化物每年排放量最低减少145吨。

  目前,两台机组都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投入运行,改造后该公司大气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超50mg/Nm3、10mg/Nm3,二氧化硫更不超过35mg/Nm3,远低于国家要求的400mg/Nm3标准。

  实现超低排放,企业还享受到环保税减免。祁冲列举了一组数据,2021年上半年,公司大气污染应缴纳环保税108万元,因享受“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政策,实际缴纳环保税54万元,进一步减轻了负担。

  同样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资源税法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通过从价计征为主、从量计征为辅的征收方式,对资源利用进行正向调3节,促进了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

  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比重,降低煤炭等传统能源碳消耗,是通往“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页岩气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绿色低碳效应显著,享受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

  在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主任张儒民看来,减下来的税款,增加了企业绿色发展的动力。他介绍,自2014年注册成立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资源税减免超7亿元。

  通过调整放喷求产制度,该公司将3个油嘴减少至1个,同时缩减单井测试放喷时间,实现放空燃烧气量减少293.75万方,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170吨。因排放量降低,2021年1-6月,该公司在井口新增的情况下,缴纳环保税依然同比减少5.7%。

  “作为税收优惠的受益者,我们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张儒民介绍,2021年公司计划生产页岩气70亿方,同比增长约4.47%,持续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稳定。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重庆市环保税纳税人从7164户增加至13777户,三年来环保税分别入库2.14亿元、2.87亿元、2.7亿元,在纳税人户数明显增加的基础上,环保税收入总体保持稳定,说明环保税促进减排效应明显。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安梅介绍,从2018年到2020年,纳税人申报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均分别下降47%、22%,“绿色税制”助力节能降污、绿色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罗安梅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协作,深化信息共享运用,聚焦绿色出行、低碳新兴产业等,落实好资源税、环保税等绿色税制,对企业绿色发展实行对标服务,帮助企业算好“环保账”“经济账”,更好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胡虹、荚天宇、张安慧)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泪目!别离军营时,它跳车了……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陈琦、刘祎)它们,是军人特别的战友;它们,身怀绝技、冲锋陷阵;它们,忠诚执行特殊任务,毫无怨言……而今,它们就要别离军营。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警犬“卡韵”服役期满,即将离开曾经战斗过的岗位,官兵们通过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退役仪式送别“卡韵”,表达对特殊战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启动创业创新服务活动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新模式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重庆启动“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即日起至9月1日,创业者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小程序或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报名参与。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重大战略,结合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在“渝创渝新”优质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者,开展以短视频培训、线上运营培训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