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涪陵页岩气田:绿色施工促减排

2021年08月27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近年来,涪陵页岩气公司按照“双碳”目标要求,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气田开发全过程,在钻井和试气领域大力实施“油改电”工程,实现了气田主体区域网电钻机全覆盖、电动压裂机组全面推广使用。

  在钻井环节中,涪陵页岩气公司通过变压器调整电网上的高压电后,用以代替传统的柴油发电,直接为钻机提供动力。今年以来,气田利用网电钻机钻完70口气井,单井网电钻井比柴驱钻井节约能耗356.36吨标煤,累计减少能耗2.5万吨标煤。

  另一方面,压裂作为打开气库大门的关键步骤,需要将水以近1000个大气压注入地下压碎页岩层,为解决柴驱压裂设备耗油量巨大的问题,涪陵页岩气公司引入新型电驱压裂设备,相比之下,电驱压裂设备功率更大,1台电驱压裂撬可以替代2台2500型柴驱压裂撬,占地面积更小,噪音低,累计在36口气井采用电驱压裂完成1089段压裂,单段电驱压裂比柴驱压裂节约能耗13.2426吨标煤,累计减少能耗1.44万吨标煤。

  除能耗的大幅度降低外,“油改电”工程还实现了绿色低碳的目标。涪陵页岩气公司试气工程项目部主任汪鹏表示:“相比柴驱钻井,电驱钻井单井可减少150 吨左右碳排放量,相比柴驱压裂,电驱压裂单段可减少32-35吨碳排放量,今年以来,已累计减少4.5万多吨碳排放量。”

  目前,公司按照“井打到哪,电网就铺设到哪”的原则,不断完善气田电力系统建设,确保网电钻机运行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气田电驱压裂装备也实现了从压裂机组等主压设备到混配、供液系统等辅助设备100%的电驱化。(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