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绿色制造提升工业“含绿量”

“十三五”重庆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6%

2021年08月24日08:3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记者8月23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十三五”期间,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降碳,全市工业领域能源消费占比低于全国平均18个百分点,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6.6%。

  夜幕下,大足城区近2万盏路灯照亮了大街小巷,它们不仅光线柔和通透,还能自动开关并调节亮度——这套城市智能LED道路照明系统,是由中国四联集团下属四联光电科技公司制造,体现出“重庆造”绿色产品的过硬实力。

  在万盛经开区,福耀集团万盛浮法玻璃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玻璃产品换代升级,并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整个生产流程,推动企业完成降本增效各项目标。

  作为近年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名录”的渝企代表,中国四联光电与万盛浮法玻璃以及众多制造业渝企,通过实施绿色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绿色制造的表率。

  “通过建立绿色制造体系,提升全市工业‘含绿量’,是‘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领域节能降耗的一大亮点。”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创建绿色工厂115个,绿色园区10个,包括国家级绿色工厂35家、绿色园区3个。

  为推动火电、水泥等高耗能企业加大节能改造,重庆还在水电、水泥、造纸等行业企业中启动“能效领跑者”评选,发挥榜样企业“标杆效应”,带动行业能效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评选出“能效领跑者”火电企业4家、水泥企业5家、造纸企业1家。

  另外,“十三五”期间,重庆通过组织第三方机构专家团队,免费为296家企业提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为324家企业提供清洁化诊断服务,查找出能耗、污染等方面的问题2219项,带动企业绿色技改投资16.9亿元,每年累计节约17.3万吨标准煤,节水180万立方米,减排污染物1690吨和二氧化碳46万吨。(记者 夏元)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