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轨道交通5号线上跨渝贵高铁桥梁转体完成

2021年08月30日18: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施工现场。中建桥梁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8月28日,由中建六局施工建设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上跨渝贵高铁桥梁转体施工顺利完成,创下重庆市最小曲线半径轨道转体桥梁施工新纪录。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上跨渝贵高铁段位于重庆市主城区,南临华福大道出城主干道,右线东邻渝贵高铁、左线西邻渝贵高铁,北邻110KV华跳南北线高压线,南邻110KV敖跳南北线高压线,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大。

  施工前,项目技术团队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邀请成都铁路局、相关各站段技术人员、重庆市相关专家对现场进行踏勘,对方案进行了反复完善及优化,制定了精细的作业流程以及一系列完整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提前进行了BIM推演、施工预演和试转工作。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团队齐心协力,充分利用宝贵的高铁运行“天窗期”,采用双侧桥梁同步转体施工,从而确保转体施工的质量管控,将现场距铁路的距离拉开至8.8米左右,一举解决涉铁安全风险难题。

施工现场。中建桥梁供图

  桥梁转体的配重阻碍了声屏障安装,且施工现场南端临近城市主干道、跳磴街道、渝贵高铁、南蔬铁路将整个施工区域划分成三个部分,施工人员只能在“山”字形的夹缝中“求生存”,同时为避免在高铁桥上方进行二次施工,转体前必须将上跨铁路部门的桥面系如全封闭声屏障、栏杆防抛网、涂装等全部完成后再进行转体。此次转体桥梁施工难度系数大幅提升。项目技术团队通过现场模拟,充分计算利用梁端挂篮的重量减少配重,精密部署采用150吨和220吨大型吊机的超强覆盖范围,顺利完成比梁顶还高10米的全封闭声屏障安装,为桥梁顺利转体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为顺利完成左右幅双线顺时针同转98度,项目团队根据人员特点合理安排转体技术组,测量组,牵引组,施工监控组等,天窗期转体过程中各小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完成转体过程,采用连续千斤顶牵引钢绞线进行转体施工,转体速度控制为0.02rad/min,测量组对梁的轴线、高程控制进行精密控制,通过连续千斤顶点动1mm~20mm,精确控制轴线偏差通过在转盘下的4台400吨千斤顶调整高程偏差,从而达到转体精确控制。

  本次转体施工的顺利完成,为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胡虹、陈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