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为重庆汽车爬坡上坎“增能减负”

2021年08月31日20: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嘉和标准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玉梅(左二)向江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六角法兰面带齿螺栓。黄芮摄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汽车制造业是重庆的一张经济名片,在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重庆汽车行业主动适应市场趋势,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价值,成功实现转型升级。2021年上半年,重庆汽车产业增加值、产量、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5%、47%和29%,汽车产量增速比全国增速高出近一倍。这背后,税惠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为汽车行业提供“硬核”支持。

  税惠力撑自主研发 汽车制造攻破“卡脖子”技术

  一直以来,生产制造DCT自动变速器的核心零部件总成-湿式双离合器、液压模块相关核心技术基本被外企或合资企业垄断,卡住了国内变速器企业和整车企业的“脖子”。

  “解决‘卡脖子’问题,国家的大力支持给了我们自主研发的底气。”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春阳介绍,自2018年开始,公司每年投入近2亿元研发费用,在2020年终于成功突破DCT变速器两项“卡脖子”技术,成功实现DCT变速器的自主制造,单个制造成本降低超过三成。而仅在税收方面,近3年,公司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超6000万元,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

  目前,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DCT变速器在国内汽车企业大范围的安装和使用,与长安、奇瑞、柳汽等品牌汽车实现了规模化的合作。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56.95%。

  “根据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策,我们10月份就可以对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进行扣除,预计将释放近700万元的资金,我们又将投入到下一轮技术研发中。”王春阳说。

  税收数据显示,在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重庆有3394户制造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149.6亿元。今年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47.3%,科技创新为经济赋能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出口退税加快资金回流 “重庆智造”汽车驶入海外

  突破“卡脖子”技术,保证了国内汽车产业链的安全,而以电动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技术革命,则为“重庆智造”汽车在海外市场创造了新的竞争优势。

  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小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智慧工厂内,智能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正在对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电动车进行组装。目前,该车型已在巴西、法国等海外市场做了产品及欧标认证,由于智能化程度高、性能突出,该款车型很受海外市场青睐。

  “汽车制造资金占用大,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稳定生产的关键。”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表示,各项税费减免让企业流动资金更加充足。今年1-7月,集团收到出口退税款1.36亿元。

  张兴海表示,小康集团把这部分流动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智能升级改造、智能网联汽车等关键领域。以智选SF5电动车为例,它搭载了业内领先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实现了1000+公里续航、405 kW最大功率达,4.68秒百公里加速等优越性能。同时,还搭载了HUAWEI HiCar全场景智能互联系统、HUAWEI SOUND音频技术。

  “海外市场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科技创新道路的信心。”张兴海表示,今年1-7月,小康集团整车销量已突破1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3.6%,其中海外市场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105%。

  税收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庆1911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9.75亿元,让重庆汽车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负担更轻、底气更足。上半年,重庆摩托车、汽车分别出口达207.3万辆、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7%和1.1倍,“重庆造”汽车在海外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

  税惠全产业链 汽车行业本地化配套率超70%

  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长,仅靠一两家整车制造厂难以实现转型。目前,重庆拥有400多家一线高品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二三线配套企业超过上千家。

  在这条汽车配件产业链中,存在较大比例的小微企业,其中很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推动重庆拥有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系统、空调等较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本地化产业配套率超过70%。

  作为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小微企业,重庆嘉和标准件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公司能够不断扩大规模,赢得业内认可,得益于公司不断增强的研发能力和良好的品质保障。”该公司财务经理王玉梅介绍。

  “公司每年都会投入300万元左右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3.5%,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在王玉梅看来,国家一系列好政策,特别是今年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再减半征收政策和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政策,有效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她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9.5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约30万元。此外,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该公司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还节约了58万元。

  通过自主研发,重庆嘉和标准件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知识产权12项,掌握了精密配件订制和批量化生产的相关技术,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能满足市场对产品性能和其他个性化需求。

  “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不仅让老客户增强了合作意愿,也帮我们争取到了更多的市场。”王玉梅表示,今年,公司订单预计较去年全年增加3000万元,截至7月,收入同比增长37%。同时,与北京、陕西等地的汽车生产商达成合作意向,部分订单已经进入研发阶段,全部拓展成功后将再增加约8000万销售额。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庆有5.35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9.7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再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免企业所得税1.56亿元,为众多汽车行业中的小微企业研发创新增添了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落实汽车行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同时对创新企业实行清单式服务,助力打造现代汽车产业体系。(胡虹、荚天宇、赵飞)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