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厚植生态底色 加快建设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年08月3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近年来,渝北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经济发展反哺生态环境,已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正孕育和推动着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

  “绿色GDP” 壮大五个千亿级产业

  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依托当地的临空优势积极发展绿色新兴产业,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则是另一座千亿级产城融合的科技之城、生态之城,整个城区采用海绵城市建设设计理念,并配套建设石坪体育公园、大寨生态公园、金竹溪生态公园、朝阳河公园4个上千亩公园,在满足基本的体验和功能化需求的同时,创造可持续发展环境,将科技城变成一座“公园城”。

  绿色崛起的路径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关键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渝北区在巩固提升汽摩等现有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正聚力发展智能终端、现代消费走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航空物流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资源变资产 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

  近年来,渝北区依托大盛镇高山丘陵地形,实施10万亩生态林、10万亩经果林 “双十万”生态保护工程,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突出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让这个曾经的小山村成为了现在村美人富的幸福村。

  在渝北,将资源变资产的地方还有很多。该区抢抓重庆主城唯一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机遇,统筹造林、造业、造景,完成 “双十万”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破解了“馒头山、巴掌田”的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难题,让荒山展现生机。2020年渝北梨橙、歪嘴李等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6.44亿元。

  同时,统筹全区旅游资源,推动“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美学经济”,打造“三环十景”、“古洛环线”乡村旅游示范带等农旅融合精品,推进木耳新乡村、“巴渝乡愁”“兴隆有礼”艺术村、统景“田园牧歌”、环山公园等项目建设,做好农林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文章。

  “渝北区推进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入选2019年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2020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49.87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9.6亿元,形成以“休闲购物、低碳养生、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努力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释放发展”红利” 夯实群众“幸福不动产”

  位于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C标准分区的大寨生态公园内存有大寨、二寨遗址,打造集文化传承、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山地生态公园。整个公园生态环保,引进“海绵城市”理念,从“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四个方面入手,构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在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的同时,以原生态为基底,通过现代景观设计手法,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以最小的干预,达到最自然的效果,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公园将于2022年面向公众开放。

  近年来,渝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公共空间利用,建成了160余个各类公园。2020年,渝北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6平方米,常住人口较2010年增长62.89%。

  这些都是渝北区释放经济发展红利,反哺生态环境建设的印证。

  近年来,渝北也正依靠建立长江一级支流御临河流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机制、在全国率先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城市以改促新、以生态环境为开发导向等方式,让青山绿水长留渝北,夯实群众“幸福不动产”。(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