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践行绿色发展观念 厚植生态底色

2021年06月15日15: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生态渝北。渝北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15日电 为了守护“蓝天白云”,近年来,渝北区以问题为导向,向影响空气质量的各种污染源“亮剑”。

  针对大气污染这一影响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渝北区按照精准管控要求,认真抓高排放车辆限行,营运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改造等工作,加大对“冒黑烟”车辆、渣土车、载货车等车辆的禁、限行执法力度,让渝北大气环境领域的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清单”,让蓝天白云在渝北顺利“安家”。

  灵秀渝北,两江环绕;茂茂成林,新兴不息。这里不仅有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河流横贯全区,多个湖泊点缀全域,还有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等部分区域坐落其中。它们在给渝北带去丰富自然资源的同时,也给渝北治山治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丽乡村。渝北生态环境局供图

  为做好治山理水的大文章,渝北区在保护青山绿水上,深入实施“山长制”“河长制”,通过构建立体管护体系,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如今,绿色正成为渝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渝北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渝北区启动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引领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探索实践,渝北找到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两山”转化路径。今年1月,渝北被命名为重庆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刘政宁、杨荟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