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受益于“跨省通办” 她本月可领基本生活补贴

2021年09月01日12: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8月27日,对于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龙门村的小红(化名)来说,是幸福的一天。她和妈妈没有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就成功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自9月起,小红便能享受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革什扎镇发放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每月900元。

  小红妈妈患视力一级残疾,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爸爸又去世了。自车祸过后,母女便一起寄住在渝北区玉峰山镇龙门村的姨妈家。虽然平时会有玉峰山镇党员志愿者、镇村干部的关心和帮扶,但是对于户籍远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红母女来说,要到500公里外的老家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可谓是十分艰难。

  自今年6月,民政部和重庆市民政局发布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的通知以来,玉峰山镇民社办结合“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活动,把小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提上议事日程。

  首先是玉峰山镇民社办和龙门村干部上门服务,一次性将申报材料收集齐全。经渝北区民政局社事科指导,并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政局积极沟通,充分利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通过建立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实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重庆全市首例“跨省通办”,让小红及妈妈无需返回四川省户籍地便能完成材料提交。

  8月27日,该项申请已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革什扎镇审核通过。“谢谢各位叔叔阿姨的帮助。”听到小红甜甜的道谢声,所有工作人员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刘政宁、蔡明园、谭凤)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