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解析急性酒精中毒的危害

2021年09月06日11: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急性酒精中毒是急诊科最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虽然酒精中毒的直接病死率不高,但却成为了多种急症的诱发因素,需要引起大众重视。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坚来到演播厅,带大家了解一下酒精中毒的相关问题。黄主任,您好!

  黄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酒精中毒,医学上是如何来定义的呢?

  黄坚:酒精中毒是指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的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多表现为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进而危及生命。通俗的来讲,就是人们常说的“醉酒”。

  主持人:酒精是怎样在体内代谢,对我们的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黄坚:酒精顺着食道进入胃部,不需要消化,可以直接穿透黏膜进入血液,直抵大脑,使大脑抑制功能关闭,自控力下降。全身的血管在酒精的刺激下,开始扩张,导致身体出现发热、出汗现象。另外,酒精聚集在胃部,刺激内层黏膜开始大量分泌消化液、胃酸,可能会造成胃部灼热、恶心、呕吐。10%的酒精通过汗液和呼吸排出体外,而其余90%进入肝脏,肝脏分解酒精过程中产生大量有害乙醛开始滞留,刺激去甲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素分泌,导致体内各系统不同的变化,例如:恶心、头痛、脸部发红、心跳增快。重要的是以上危害,部分人群在第二天依然存在。

  主持人:那么,如何判断急性酒精中毒的严重程度?什么情况下需要紧急送医呢?

  黄坚:急性酒精中毒临床上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酒精中毒:仅有情绪、语言兴奋状态的神经系统表现,比如兴奋、健谈、情绪不稳定,不具备攻击行为,能行走,轻度运动不协调,嗜睡但能唤醒,简单对答基本正确。中度酒精中毒:可出现昏睡或昏迷,躁狂状态有攻击行为,错乱幻觉或惊厥发作。血液检查可能出现酸中毒、低钾、低血糖等,也有可能出现脏器功能受损,如心律失常、心肌受损、上消化道出血、胰腺炎等。重度酒精中毒:可能会出现昏迷,脸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发紫、脉搏浅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还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代谢紊乱,例如酸中毒、低血钾、低血糖等,重要脏器心、肝、肾等,功能不全。所以,建议大家适度饮酒,能避免饮酒最好,如果出现中、重度酒精中毒的现象,建议及时送往医院进行医疗救治。

  主持人:除此之外,酒精中毒还可能引发哪些疾病呢?

  黄坚:饮酒是国际公认的致癌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把乙醇列为证据确凿的1类致癌物。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喝酒可引发200多种病,而以下几种,更可能直接危及生命。首先,误吸,醉酒的患者,胃内存有大量的食物,再加上频繁的呕吐,胃内容物很容易进入气道,导致误吸,引起窒息的风险。其次,急性心肌梗死,一部分中年人,特别是具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醉酒后,伴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几率上升。然后是低血糖,酒精进入人体血液内,会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降低血糖,同时酒精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的分解导致低血糖的出现。

  另外,很多人都在说服用头孢类药物或输注头孢类药物之后不能喝酒,但部分人将信将疑,其实,这是有一定依据的。其原理就是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被抑制,乙醛无法代谢,蓄积在体内,造成饮用少量乙醇即可引起乙醛中毒的反应,医学上称为双硫仑反应。还需注意,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不仅有头孢,还有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和奥硝唑),降糖药(格列苯脲、苯乙双胍、格列齐特、格列吡嗪)及氯霉素、华法林等。

  除了以上这些危害,饮酒还可能会造成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大出血、因为酒量不济醉酒躁狂等出现的外伤、脑出血、低体温等情况。总的来说,饮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特别是过度饮酒,大家需要引起重视。

  主持人:那么,酒精中毒一般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黄坚:饮酒后的酒精约20%在胃内吸收,80%在十二指肠及小肠吸收。而饮酒后是否会发生中毒,多与下列因素有关:第一,胃内有无食物:空腹者吸收快,易醉酒。第二,是否吃了脂肪性(油腻)食物:脂肪性食物可减慢酒精的吸收。第三,胃肠功能好坏:胃肠功能好的人对于酒精的承受能力会高一些。第四,与基因有关:体内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能将酒精及时的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这两种酶含量高的人不易发生中毒。第五,和肝脏有关: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器官,肝脏代谢快,不易发生中毒。最后还有酒的品类及品质:白酒、葡萄酒乙醇浓度高,比饮啤酒易醉,同时劣酒易醉,且易“上头”。

  主持人:如果在家中出现醉酒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黄坚:如果醉酒者只是轻度的酒精中毒,则无需送往医院,但需做到以下几点。首先,醉酒者休息时应有人陪伴看护,使醉酒者侧卧位,防止呕吐误吸造成窒息。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另外,还可以喂食易消化、易醒酒、水分多的水果,例如梨子、西瓜等,或者适量饮用蜂蜜水等。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很多人在处理醉酒容易陷入误区,例如,催吐或洗胃,这是不正确的,因为酒精吸收迅速,催吐或洗胃不适用于单纯的酒精中毒者,反而可能引起急性胃黏膜损伤。另外,用咖啡和浓茶解酒也是不可取的,咖啡因和茶碱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机体的失水。此外,咖啡因和茶碱有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作用,导致心脏负担加重,严重者可诱发高血压、心律失常。

  主持人:针对急性酒精中毒的患者,我们一般会采取哪些治疗呢?

  黄坚:若出现中、重度酒精中毒,需及时送往医院就医,就医途中需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针对就诊的患者,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处理:首先,初步评估:入科的醉酒者均需进行病情评估,包括生命体征监测、体格检查、相关检验检查。然后是消化道内酒精的促排措施,视患者的病情选择是否进行人工洗胃。其次,进行药物治疗,部分患者如果病情严重,或者是经常规治疗病情恶化者还需要采取血液净化疗法。对于明确呕吐误吸导致肺部感染的患者还需要采用抗生素治疗,但在使用时需避开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对昏睡及昏迷患者,评估其气道及通气功能,必要时需气管插管。做好患者的安全防护,意识不清者侧卧体位,防止受凉或中暑,使用床栏,避免意外发生。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酸碱平衡,纠正低血糖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黄坚: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