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急性肠胃炎的常见症状

2021年09月0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急性肠胃炎大多是饮食不干净引起的,肠胃是人体消化的重要器官,如果患上急性肠胃炎,不仅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身心备受折磨。那么,急性肠胃炎有哪些症状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急性肠胃炎通常起病比较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腹痛

  急性肠胃炎疼痛位置在腹部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的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的,肠鸣音多亢进。

  恶心 呕吐

  急性肠胃炎的呕吐物为未消化食物,吐后感觉舒服,有的病人直至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

  腹泻

  急性肠胃炎患者会出现腹泻症状,随胃部症状好转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脱水

  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甚至导致脱水性休克。

  急性肠胃炎原因

  细菌和毒素的感染

  常见致病菌为沙门菌、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常见毒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毒素杆菌毒素,尤其是前者较为常见。

  植物毒素

  有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致胃肠炎,如紫杉、青性的茄属植物、牵牛花及七叶树属植物等,都含毒素,而马铃薯块茎所生的嫩芽,也是有毒的。

  化学刺激

  阿司匹林等药物还能干扰胃粘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内粘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消弱,引起胃腔内氢离子逆扩散,导致粘膜固有层肥大细胞释放组胺,血管能透性增加。

  物理因素

  如进食过热、过冷粗糙的食物,X线照射等。烈酒咖啡、浓茶、香料及某些药品均可损伤胃粘膜,破坏粘膜屏障,引起炎症性改变。

  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受凉或胃粘膜屏障遭受破坏,也容易受以上因素侵袭而发病。

  精神、神经因素

  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外源性刺激

  胃内异物或胃石、胃区放射治疗均可作为外源性刺激,导致本病。情绪波动、应激状态及体内各种因素引起的变态反应可作为内源性刺激而致病。(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