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患上阑尾炎应该怎么办

2021年07月19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阑尾炎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是,输几天水或做个小手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当怀孕遇上阑尾炎就成了一件极为麻烦的事儿。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妊娠期合并急性阑尾炎,它发生穿孔率为非妊娠期的1.5至3.5倍,可导致早产,甚至胎儿窒息死亡。若并发阑尾炎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胎儿死亡率高达21%至35,所以它就像一颗装在孕妈妈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如何初诊妊娠期急性阑尾炎

  在不同的妊娠时期,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较大。

  妊娠早期,80%的患者右下腹会出现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妊娠中晚期,腹部和压痛的位置较高,疼痛可能位于右侧腰部;炎症严重时,可出现发热、心率快、恶心、呕吐等重度症状。

  温馨提示:妊娠期急性阑尾炎的症状、体征受妊娠期这一特殊生理状态的干扰,导致诊断和治疗的难度增加,而延误诊断及治疗,明显增加孕产妇和胎儿不良预后,因此应提高对妊娠中晚期腹腔位置改变的认识,重视病史分析及体格检测。

  周晓表示,妊娠并不是阑尾手术的禁忌。妊娠期合并急性阑尾炎一经确诊,无论妊娠期限和病情程度如何,均应尽快安排手术治疗。

  妊娠早期

  多采用手术切除阑尾。因为此期切除阑尾导致流产的可能性较小,而保守治疗易引起阑尾穿孔和复发。

  妊娠中期

  妊娠16周至28周是手术最好时机,此时胎盘已经形成,子宫敏感性降低,流产率较低。

  妊娠晚期

  因临床症状极不典型,诊断困难,穿孔率较妊娠早、中期高1倍以上,手术并发症明显增多,因此对高度怀疑者也应及时行剖腹探查,并注意有无胎儿窘迫及是否有临产征兆。若遇到腹部原发病处理与胎儿处理的先后安排上发生冲突,外科医生应与产科医生共同研究决策,以确保孕妇及胎儿安全。

  温馨提示:对于胎儿孕龄已达35周以上或已足月,临床检查胎儿基本成熟者,在阑尾切除同时可行剖宫产术,以避免阑尾切除术后短时间内再次手术的可能性,更可降低各种并发症对胎儿的威胁。

  孕妈们如何预防阑尾炎

  既往有慢性阑尾炎反复发作病史的女性,可以考虑在怀孕前先行阑尾切除,从而预防怀孕期间阑尾炎急性发作。

  孕妈应当养成乐观开朗的心态,时常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剧烈的情绪变化。因为不良情绪刺激容易引起神经内分泌失调,导致胃肠道发生痉挛、弛缓等变化,最终出现消化不良、排便不畅、腹泻等。这些因素都会诱发阑尾炎。

  温馨提醒:怀孕时,若出现右下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