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急性肾盂肾炎

2021年08月1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急性肾盂肾炎是一种常见的上尿路感染性疾病,常表现为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更严重者还会损害肾脏,导致肾衰竭。那么,怎样可以预防急性肾盂肾炎呢?

  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冰表示,健康的习惯对于急性肾盂肾炎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饮食习惯:清淡饮食,避免进食过多的荤菜,尤其是油炸、烧烤类食物。多喝水,建议每天至少饮用2000毫升。

  生活习惯:及时排尿,千万不可以憋尿,建议每2-3小时排尿一次。作息规律,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避免熬夜及过度疲劳,保持心情舒畅。

  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公共浴池、公共洗浴用品、公共坐便器等引起的交叉感染。

  积极治疗 坚持随访

  一旦患上了急性肾盂肾炎,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使用抗生素治疗足够疗程,不可随意停药。如果治疗疗程过短,对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不彻底,或者停药后不复查,则有可能复发或转为慢性,因此用药足疗程和随访非常重要。

  症状的改善并不意味着疾病的痊愈,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症状完全改善后仍然有致病细菌的潜伏,所以治疗期间及治疗后必须重复进行多次尿培养。疗程结束后每周复查尿常规和细菌培养,共2-3次,6周后再复查一次,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才为治愈。以后每月复查一次尿常规及细菌培养,至少随访半年。

  李冰提醒,急性肾盂肾炎虽然“气势汹汹”,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培养良好的习惯,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就不会被疾病找上门来。若是患上了急性肾盂肾炎也不要慌张,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定期复查,也是可以痊愈的。(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