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重庆市民健康公约》 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0年07月02日11: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2日电(陈琦)日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和市文明办联合发布了《重庆市民健康公约》。为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公约》的相关内容和核心信息,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黄文祥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进行了解读。

     针对《公约》中提出的:早晚刷牙勤洗手 清洁通风很重要;咳嗽喷嚏掩口鼻 社交距离保持好。黄文祥表示,这几条既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预防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的通用方法。

       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

  据黄文祥介绍,许多常见传染病,如感染性腹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肠道寄生虫病、皮肤感染、沙眼等疾病都能经手传播。世卫组织一项研究报告表明,目前腹泻和肺炎是导致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元凶,全球每年有170万人死于腹泻类疾病,另有150万人死于下呼吸道疾病。

       而洗手可以将腹泻致死率减半、急性呼吸道感染致死率减少三分之一,即良好的洗手习惯每年可以挽救百万儿童生命,比任何疫苗或医疗干预都有用。为此,世卫组织特地在2005年将每年的10月15日设成“世界洗手日”,鼓励公众尤其是儿童洗手。

        然而,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表明我国居民正确洗手率处于较低水平。

       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

  什么时候应该洗手?WHO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4条标准: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等5种情景下每次都洗手;此外,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一般来说,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时立即洗手最重要。”黄文祥介绍。此外,在接触生肉、处理垃圾、接触钱币之后;抱孩子、喂孩子之前;接触过公共物件,如电梯扶手、门柄、电梯按钮、接触宠物之后等也要及时洗手。

      黄文祥提醒:洗手时尽量不要用脸盆;抗菌湿巾擦手代替不了用流水清洗的科学洗手方法,湿纸巾再怎么反复擦手也无法清除皮肤表面的细菌,而“免洗洗手液”等产品则含有化学物质。

  勤开窗通风 定时清除室内垃圾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时开窗是明智的选择。”黄文祥建议,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低于15分钟。

  居室门把手、遥控器、手机、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被病菌污染后这些物品就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纸巾擦拭清洗。定时清除室内垃圾,尤其是腐败的植物、瓜果、霉变食物等。

  此外,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尽量减少聚集。尤其是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餐厅、影院、网吧、KTV、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