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这样做能预防结石发生

2021年07月2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且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相调查表明,尿石症病人的年龄高峰在20至30岁,40至50岁之间,并且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加。

  重庆爱德华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程宏伟表示,泌尿系结石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它与遗传、环境、饮食、代谢及泌尿系疾病等都有关。

  什么是泌尿结石

  泌尿系结石是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等四个部位结石的总称,其中以肾结石最为常见。肾结石的原因很复杂,并且并发症比较多,危害较大,所以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哪些人容易长结石

  1、本身代谢异常的人群。代谢异常会造成尿中所溶解的结石成分处于过饱和状态,形成结晶。

  2、存在慢性泌尿系统感染者。感染容易改变尿液理化性质,并有炎症反应的坏死组织等形成结石核心。

  3、饮水量过少或大量出汗的人会导致尿液浓缩,易于析出结晶。

  重庆爱德华医院程宏伟主任提醒:若尿路结石大于0.6厘米就需要接受碎石手术。但在此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患病原因,以方便术后进行结石成分分析,找出结石形成的原因,据此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如果发病原因是先天因素,更要注意定期复查,一般建议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两步防住泌尿结石

  大鱼大肉、久坐、不爱喝水……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更容易被结石“青睐”。

  一般来说,步入中年的男士,亲属中有肾结石者,长期服用维生素C、氨苯蝶啶、茚地那韦的患者,长期从事高温作业的工种,如炼钢、锻造工人,患有合并反复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畸形、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患结石的几率会更高。

  总的概括来说,预防泌尿结石主要还是以改变饮食习惯为主,具体原则有以下2点:

  多喝水

  每天饮用7至8杯清水(1.5~1.7升),基本可保证产生2升以上尿液。

  调整饮食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泌尿结石的重要手段。(重庆爱德华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