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泌尿结石患者的常见误区

2021年07月2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一个小小的结石,可能会导致肾绞痛、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导致肾萎缩、肾脏无功能,很多患者是在出现严重情况下才到医院治疗。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并不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患有泌尿系结石,而是以下这几种错误认识导致了患者的疏忽。

  误区一:多补钙对身体好

  泌尿系结石大多是草酸钙在尿中沉积,主要是草酸摄入过多,在泌尿道排出时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沉积形成泌尿系结石。防治泌尿系结石的关键是减少摄入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竹笋、茭白等,这些食物应少吃,吃时应煮沸,去除草酸含量。

  误区二:没有症状的结石不用治疗

  不痛的肾结石,可能因为没有及时被发现,而引起极为严重的恶果。结石作为异物长期存在于肾脏中,不仅会引起感染,摩擦肾黏膜引起血尿,还可能引起泌尿系统梗阻,导致肾积水,甚至使肾功能完全丧失。

  误区三:所有结石都能溶排

  大于0.2cm的结石,要采用药物排石是很困难的。中药排石主要是利用其利尿的作用,绝不是像广告上所说的可以将结石溶解排出。长期吃药只会损伤肾脏功能。

  误区四:补充维生素C易患肾结石

  维生素C能够抗氧化,促进铁的吸收和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成人每日的推荐摄入量为 100毫克,只要每天摄入量在1000毫克以内,是不会发生肾结石的。

  误区五:结石不痛是好事

  肾结石之所以痛,多数是因为结石在泌尿系统内移动造成的,当结石逐渐增大后,基本上不再移动,人也不会觉得痛了。此外,当大的结石长期存在于肾内产生积水越来越多,肾内压力增加会导致内部感觉神经破坏,也不会觉得疼痛。因此,当结石不再疼痛,反而更可怕。(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