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复发和这些原因有关

2021年06月28日15: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平时和肾结石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最怕的不是发现石头.而是费时费力,千辛万苦把石头取出来后没过多少安稳日子.至医院一复查发现结石又复发了。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结石复发,首先要了解结石的成分。

  结石按成分可以分为五类,分别是草酸钙结石(约占结石中的百分之八十)、磷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镁胺结石和胱氨酸结石。这些结石存留在体内容易影响人体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堵塞泌尿系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最简单的预防措施,除了注意合理的饮食,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开水,将形成结石的成分冲淡,让它们更好地排出体外。

  肾结石的常见症状

  大部分的肾结石患者在生活中可能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

  结石堵塞了肾盂、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造成肾积水。有的肾积水没有任何症状,但长期肾积水,会造成患侧肾功能受损;

  肾脏受损不及时治疗会出现排尿困难、肾盂积水、肾脏血流减少,同时肾功能也会慢慢丧失,肾小管坏死,最后导致患者失去肾功能;

  肾结石可以由细菌感染导致(感染性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

  肾绞痛是肾结石的典型症状,通常在运动后或夜间突然发生一侧腰背部剧烈疼痛。肾绞痛的原因是肾结石在排出过程中堵塞了肾盂或者输尿管导致,很多患者表现为腰部隐痛、胀痛。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肾结石

  首先要积极调整饮食结构,注意少吃油腻性及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尽量饮食清淡一些,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补充充足的维生素。

  要学会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肾结石是可以治疗的,不要过于焦躁,负面情绪会加重身体负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患者要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

  坚持适度的运动,最好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做运动,但要注意劳逸结合。(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