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夏季如何预防腹泻

2021年07月1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冷饮的冰凉、撸串的豪爽,除了让我们享受夏季的畅快外,还带来了腹泻的风险。夏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重庆圣佑肛肠医院专家提醒,以下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

  老年人如何预防腹泻

  老年人机体免疫力低,还常常有基础慢性病,相对青壮年,发生腹泻的几率更高,而且一旦腹泻还可能出现低血糖、心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严重危害健康。所以,老年人群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个人饮食、做好居住场所的卫生,尤其做好手卫生,避免病从口入;

  2、饮食量以七至八成饱为宜,避免饮酒及暴饮暴食;

  3、饮食以清淡、易消化、易吸收、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

  4、避免进食过凉的食物,避免食用冰箱里存放时间过长的食物,尽量不吃隔夜菜、凉拌菜,剩饭剩菜再次食用前应热透;

  5、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6、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尤其是胃肠道的疾病抵抗力;

  7、注意休息,避免受凉、劳累,预防感冒和中暑;

  8、有基础疾病的,需要规律治疗、定期服药,避免非胃肠疾病引起的腹泻,如肝胆疾病、糖尿病等。

  婴幼儿如何预防腹泻

  婴幼儿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免疫力低,而且生活无法自理,卫生意识尚未建立,是腹泻的“高危人群”。爸爸妈妈们照看宝宝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母乳喂养的妈妈,应注意清洁;人工喂养时,应注意奶具的消毒,喂剩下的配方奶应丢弃;

  2、为宝宝添加辅食时,应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半流食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脂肪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应过早添加;

  3、大龄幼儿需注意饮食规律,避免因喂食过多、过少或时间不规律,导致的消化系统紊乱,从而引发腹泻;

  4、进食的食品应保证新鲜、清洁,餐具应定期消毒;

  5、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腹部着凉;

  6、适量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抵抗力;

  7、托幼机构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免疫力低下者如何预防腹泻

  免疫力低下者由于原发疾病的原因,比相对健康的人群更容易发生腹泻,需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阻断病从口入的途径,禁止生食海产品,不吃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不喝未经消毒处理的牛奶,食品存放或餐具需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2、尽量不饲养宠物,如坚持饲养宠物,应该在抚摸宠物后按七步洗手法做好清洁。远离患有腹泻的宠物,不要接触宠物的分泌物、呕吐物、粪便等;

  3、尽量减少出差或旅行。出门在外,一定要吃充分蒸煮的熟食,吃水果要去皮,喝瓶装密封的饮料或煮沸后晾凉的水。(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