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陆续开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疫苗全程可追溯

2021年03月26日00:1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新冠病毒疫苗转发至各区县疾控中心。重庆市疾控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5日电 (陈琦)连日来,重庆各区县已陆续开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今(25)日,来自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息,30万支新冠病毒疫苗已抵达重庆,将以最快速度送达全市614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和临时接种点。

       目前,重庆市疾控中心相关部门已快速响应,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储存和运输安全工作,实现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


疫苗冷链运输车完成疫苗装载,陆续送往各区县疾控中心。重庆市疾控中心供图

  3月24日晚23时,到货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疫苗30万支,重庆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配送力量,迅速完成扫码入库登记、验收,同时以最快速度调集市疾控中心、各区县疾控中心40余台疫苗冷链运输车全部投入到新冠病毒疫苗配送工作。

  25日凌晨4时,疫苗冷链运输车完成疫苗装载后陆续驶出重庆市疾控中心,送往各区县疾控中心,将在两日内陆续送达全市614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和临时接种点,以保障疫苗接种需求。

  面对新冠疫苗接种

  你是否出现了“疫苗犹豫”的现象?

  新冠疫苗安全吗?打了新冠疫苗会不会出现副作用。我们国家好多天都没什么感染新冠了,还需要打疫苗吗?

  目前,重庆各区县开始陆续开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但还有一些人,面对新冠疫苗接种,出现“疫苗犹豫”的现象。对此,重庆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1:什么是“疫苗犹豫”?

  “疫苗犹豫”指尽管疫苗可及,受种者却因缺乏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对所防疾病的认知,而导致延迟接种或拒绝接种疫苗,从而使自身暴露于本可以预防的疾病风险之下。

  2:怎么可以减少“疫苗犹豫”呢?

  产生疫苗犹豫的原因很多,主要归为三大原因:信任度、自满情绪和便利性。公众对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犹豫也同样如此。

  如果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未发生不良反应,或者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或者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很低,那我们就可以认为疫苗是安全的。

  如果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再次接触病原体不被感染,或者感染的程度比较低,那么我们就认为疫苗是有效的。

  3:新冠病毒疫苗是不是安全有效啊?

  我市目前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就是先将新冠病毒进行培养,然后使其丧失毒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接种后使机体产生免疫力。灭活疫苗经受了长时间的考验,技术成熟,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此次在动物实验,I、Ⅱ期临床试验中也已经充分验证了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也有良好的证据证明了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

  4:疫苗研发不都要很长时间吗? 新冠病毒疫苗为什么这么快?

  一是灭活疫苗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二是国家的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属于研审联动、滚动审评,把审评、核查、检验实行并联等一系列方法,提高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上市的工作效率。

  5:我市都没有新冠病例了,还有接种疫苗的必要吗?

  当然有必要。我市已很久无本土新发病例,这容易使公众忽视了新冠防控的长期性。目前来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易感者,采取的防控措施付出也是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我们过去的天花之所以被消灭,就是因为疫苗的接种,使人群的免疫力达到了80%及以上的水平,从而阻断了疾病的传播。所以我们也期待通过加大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使人群的接种率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从而建立免疫屏障来预防新冠肺炎。

  6: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怎么收费呢?在哪里接种啊?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全免费的,也安排了提前预约、设立临时接种点等多渠道、多方法地来保证接种工作尽量快速、方便地进行。具体接种点可以咨询所在辖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