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居民12种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发布 

2020年04月15日12: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5日电(陈琦、程凤敏、熊志翔)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日,重庆市癌症中心、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了《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0版)》(以下简称《指南》),针对12种常见恶性肿瘤,明确了高危人群范围,并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

  重庆市癌症中心和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表示,目前医学界已经达成共识,癌症还是一种慢性疾病,可防可控。

  “可以预防的癌症就是要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切断致癌的过程和途径。”吴永忠说,肿瘤的发生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其过程往往需要数年到数十年,这给予了我们防癌的最佳机会。

       例如早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可以高达95%以上;早期甲状腺癌,五年生存率几乎可达100%;即便是恶性程度较高的肺癌、直肠癌等,早期发现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五年生存率也在90%以上。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介绍,《指南》结合了重庆地区肿瘤发病的情况,由19位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共同讨论确定。《指南》从高危人群、筛查建议、预防措施等方面全方位介绍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12个癌种相关科普知识。

  一起来看:

  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0版)

  肺 癌

  高危人群

  1、恶性肿瘤尤其是肺癌家族史

  2、年龄≥50岁

  3、长期主动或被动吸烟者

  4、特殊职业者(矿工、厨师、化工原料接触者等)

  5、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肺结核、慢性炎症)

  筛查建议

  1、定期肿瘤筛查。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有效手段,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1次;非高危人群每2年检查1次。发现肺部小结节或毛玻璃样改变的病灶,要定期随访,咨询肺癌专家门诊

  2、必要时肿瘤标志物检测

  3、胸片不能作为筛查手段,PET-CT不能作为筛查手段

  预防措施

  1、戒烟,拒绝“二手烟”

  2、特殊职业者做好个人防护

  3、房屋通风,尤其是厨房、卧房等区域

  4、健康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5、适量运动,每周运动时间不少于150分钟

  6、生活环境干净舒适,尽量避免环境污染

  7、保持良好心态

  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

  1、恶性肿瘤尤其是肠道肿瘤家族史,或肠癌病史

  2、年龄≥45岁

  3、粪便潜血试验阳性

  4、有肠道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癌前疾病

  5、盆腔接受过放射性辐射

  筛查建议:

  1、一般人群:40岁开始筛查,每年1次大便隐血检测,每5年1次结肠镜检查

  2、高危人群:无肠道报警症状者,建议40岁开始每年1次大便隐血检测,每2年1次结肠镜检查。有肠道报警症状者,立即专科就诊

  (注:肠道报警症状即有便血、肛门坠胀、粘液便、腹泻、便秘、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大便变细等肠道症状两周以上者)

  预防措施:

  1、定期体检,做好肿瘤风险筛查

  2、合理膳食结构,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3、适当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4、及时治疗便秘,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