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胆总管结石

2021年08月27日19: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胆结石同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及糖尿病等疾病一样,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提到胆结石,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胆囊结石,其实胆总管结石比胆囊结石严重得多。那么,什么是胆总管结石?它又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胆总管结石顾名思义是指位于胆总管内的结石,胆总管是胆汁从肝脏分泌出来、从毛细胆管流到小胆管再到肠腔内发挥助消化作用的最后且唯一干道。

  大多数胆总管结石为胆色素结石或以胆色素为主的混合结石,好发于胆总管下端。根据来源可分为原发性胆总管结石和继发性胆总管结石,原发性胆总管结石多为胆色素类结石,形成诱因为胆道感染、胆道梗阻、胆管节段性扩张、胆道异物,如蛔虫残体、虫卵、华支睾吸虫、缝线线结等;继发性胆总管结石多为胆囊结石排进胆管并停留在胆管内所致,多为胆固醇类结石或黑色素结石。

  胆总管结石的症状表现

  腹痛和饮食下降

  胆总管结石致胆总管梗阻引起上腹疼痛,甚至阵发性绞痛,伴有腹泻、腹胀、恶心、呕吐等,导致病人进食明显下降甚至不能进食。

  黄疸和肝功能破坏

  结石梗阻致胆汁引流不畅,显现胆汁淤滞肝脏肿大,破坏肝功能,而感染又会加剧上述肝功能的破坏。肝功能的破坏又引发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破坏,如凝血障碍、低蛋白血症、肾功能破坏、循环障碍等。

  并发感染

  持续性的梗阻可引起胆道感染,甚至显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肝脓肿等,病人显现寒战、高热,重者显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诱发急性胰腺炎

  结石阻塞和刺激胆总管下端Oddi括约肌,引起胰液引流不畅和返流,诱发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发生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危及生命。(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泪目!别离军营时,它跳车了……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陈琦、刘祎)它们,是军人特别的战友;它们,身怀绝技、冲锋陷阵;它们,忠诚执行特殊任务,毫无怨言……而今,它们就要别离军营。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警犬“卡韵”服役期满,即将离开曾经战斗过的岗位,官兵们通过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退役仪式送别“卡韵”,表达对特殊战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启动创业创新服务活动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新模式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重庆启动“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即日起至9月1日,创业者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小程序或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报名参与。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重大战略,结合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在“渝创渝新”优质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者,开展以短视频培训、线上运营培训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