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2021年08月1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那么,它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消化不良的症状

  上腹痛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上腹痛为常见症状,部分患者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其他上腹部症状。上腹痛多无规律性,在部分患者上腹痛与进食有关,表现为饱痛,进食后缓解,或表现为餐后0.5—3小时之间腹痛持续存在。

  早饱,腹胀,嗳气

  早饱,腹胀,嗳气亦为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关头出现,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饱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信食物明显减少。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早饱满和上腹胀常驻伴有嗳气。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这些症状在部分患者与恐癌心理有关。

  消化不良的原因

  基本的原因

  平时出现消化不良时,往往都是与进食有关,有可能是吃饭过饱,或者是吃了太多油腻的食物,饮酒过量或经常服用一些止痛药,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

  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和胃肠道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消化不良同样也有可能是这样。

  胃肠道动力障碍

  胃肠道动力障碍是导致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近端胃及胃窦运动异常、胃固体排空延缓、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失常这些都是常见的胃肠动力障碍。

  食物

  如果食用了过多含蛋白质与钙质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碱性过大容易导致便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精神原因

  如果一个人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过度的兴奋的情绪,这些都非常的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的发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