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痛风肾

2021年09月07日17: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大多数人对痛风的了解仅留在痛风性关节炎,忽略了痛风的另一严重并发症——痛风性肾病。那么,什么是痛风性肾病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重庆中肾医院主任医师杨惠标表示,痛风性肾病又叫高尿酸血症肾病,简称痛风肾,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使血尿酸生成过多,或肾脏排泄减少,导致血中尿酸水平过高,沉积于肾脏引起的肾病变。

  痛风性肾病的危害不容小觑,痛风肾病程常可迁延达十余年之久,晚期肾病变可累及肾小球,致使肾功能下降,血肌酐及血尿素氮升高,呈现尿毒症之临床表现。

  如何区别痛风及痛风性肾病

  中年以上男性,突然发生拇趾、足背、脚踝、膝等处关节红肿疼痛,化验发现血尿酸盐水平超标(大于390微摩尔/升),就应考虑痛风的可能。60%以上痛风病例关节病变在肾病前出现。

  若中年以上男性病人以往有痛风发作史,渐出现水肿,高血压,夜尿增多,化验仅发现轻微蛋白尿,尿呈酸性,B超提示尿路结石,血尿酸升高大于390微摩尔/升,24小时尿尿酸排泄量大于4.17毫摩尔(相当于700毫克),即可初步诊断为痛风肾。

  如何在早期预防痛风肾

  相对其他慢性肾脏病而言,痛风肾发展较缓慢,若及时治疗控制则完全可能终止病情的进展,避免进展至肾衰竭,所以早期预防非常关键。

  杨惠标建议,有以下情况的人群应有针对性地化验尿常规、血尿酸,并行双肾B超检查∶

  中老年病人不明原因的蛋白尿;

  男性不明原因的腰痛、关节痛伴蛋白尿;

  原因不明的慢性肾脏疾病,且伴有以夜尿增多为早期表现者;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冠心病病人。(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