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

重庆黔江:苗鼓声声庆中秋

2021年09月18日13: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苗鼓,自古以来就是苗家村寨欢庆节日的重要方式。临近中秋,在重庆黔江,苗族儿女敲响苗鼓,祈求五谷丰登,用最传统的方式,送上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坐落于武陵山脚下的重庆黔江石会镇,山势峻峭,奇峰兀立,自古以来就是苗族聚居地。临近中秋,苗鼓阵阵,响彻山谷,在黔江区石会中学的校园里,苗族少年少女身着节日盛装,用时而喜庆热烈、时而气势磅礴的鼓声,表达苗家人对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的美好期盼。

  这些尽情擂动鼓槌的苗族少年少女,有的自小就学习苗鼓,也有不少是初学者。今年16岁的黄好,学习苗鼓不到两年时间,凭着对这门传统技艺的热爱,她敲起鼓来衣裙翻飞、恣肆昂扬,已经成为同龄人中最娴熟的鼓手。

  苗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演奏苗鼓,少不了舞蹈相伴,因此苗鼓又被称作最具舞蹈特色的民族技艺之一。在重庆黔江,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苗鼓这门非遗技艺,教育部门在部分中小学建立苗鼓传习点,在苗鼓教师和志愿者教授下,苗寨里的年轻一辈逐渐掌握了苗鼓的演奏方法,让这门古老的民族民间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刘祎、李聪冲、张瑜洋)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