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建成"公交都市" 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370公里

2021年09月1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陈琦、刘敏)18日,重庆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总工会联合举行重庆市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暨小巷公交线路开行仪式。据悉,重庆已建成“公交都市”,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800余条,轨道运营里程达370公里。

9月18日,3102路“小巷公交”开行。邹乐摄

  公交出行能耗和排放更小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决定每年9月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

  今年9月20日至26日为“公交出行宣传周”。数据统计显示,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可节约能耗80%以上,公共交通在高峰时段每人每公里排放的碳氢化合物、碳氧化合物不足小汽车的20%,一氧化碳更不足小汽车的10%,在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情况下,碳排放量则更低。由此可见,公交出行就是一种最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

  重庆已建成“公交都市”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命名重庆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2013年起,重庆中心城区着手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政策规划引领、基础设施支撑、智能低碳引导、运营管理提升、安全应急保障、发展环境营造等六大工程,全面完成32项创建指标。

  截至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800余条,划设公交优先道217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实现全国一卡通。公共交通的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8%,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的量达到了机动化出行总量的六成以上,绿色出行比例在国内各大城市中位于前列。

  中心城区已累计开行13条小巷公交

  山城重庆,山高坡陡、路窄弯多。重庆的许多背街小巷,普通公交车无法开行。为此,重庆市交通局、市道路运输中心指导公交企业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小巷公交”服务品牌,使用最少7座的纯电动车辆开行“小巷公交”。

  “小巷公交”统一编号,线路冠以“3”字头四位数字,方便群众辨识乘坐,并执行2元一票制,纳入主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范围,65岁以上老年人等优待群体享受常规公交免费优惠乘车政策。

  9月18日,重庆南岸区政府和公交集团共同打造的3102路“小巷公交”正式开行。该线路起于轨道茶园站,止于青源路,全长4.8公里,通过公交与轨道接驳,有效解决茶园新区金科中央御苑、伊顿庄园小区以及金科十一中、文德中学周边市民出行需求。

  自去年“小巷公交”试点线路开行以来,目前中心城区已累计开行了13条这样的线路。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