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守初心 担使命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在路上

抓实党建践初心  身先士卒挑重担

2021年09月2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冉家坝支行党支部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头堡作用,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初心使命,紧跟地方经济主流拓展业务,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通过为客户创造利益、提升价值,实现银行与客户的共同成长、双赢发展。

  在冉家坝支行的发展中,“党建+”始终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据了解,一直以来,冉家坝支行党支部党员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发挥战斗力和凝聚力,争做市场拓展排头兵,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其余成员则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业务骨干,传递正能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冉家坝支行党支部先后荣获中国民生银行总行、重庆分行2020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于冉家坝支行党支部而言,以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为抓手,促进全体员工不断成长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和根本。支部书记张杨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立足本职岗位,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贯彻执行总分行党委的决策部署,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支部班子团结,始终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有力,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

  “只有学习到位、宣传到位、教育到位,党员的认识和党性才会提高。”张杨说。为此,冉家坝支行党支部持续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具体看,该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采用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专题讨论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员工学习常态化,年内党员集中学习12次,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4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制度,按制度要求切实做好党员组织工作,使支部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思想、掌握相关政策,确保工作标准不走样;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定期举行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党员整改提升;发扬家园文化,定期进行员工谈话疏导,定期家访,随时掌握党组织成员和员工的思想动态。

  持续改革创新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重庆分行开启改革新征程,冉家坝支行积极响应分行改革转型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市场触觉敏锐、创新意识突出等优势,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以深化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引进两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材料、信息智能等30多个重点战略客户;另一方面积极服务于中小企业,加大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冉家坝支行员工上门与客户磋商方案。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随着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智能移动终端普及,“工业互联网+金融”一体化发展,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的重要领域。冉家坝支行顺势而为,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球工业互联网总部——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一揽子的服务方案。冉家坝支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积极参与广域铭岛平台建设,量身定制“工业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集中资源赶在智博会前完成了“账户体系+支付体系+小额鉴权”全套金融解决方案,为吉利在智博会高峰论坛上成功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贡献“民生力量”。据了解,该平台整合供需对接、产业协同和产融结合等功能,让金融服务的对象由单一企业转变为链群企业,为金融服务批量客户、服务实体开辟了新道路。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冉家坝支行积极落实地方政府、各级监管机构以及总分行相关工作部署,勇于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和辖区实际,逐项明确任务、逐级细化责任、逐条对照落实,提供贴心服务,助力制造业企业稳健复苏,为维护经济稳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冉家坝支行员工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例如,疫情期间,一世界500强笔电制造企业需要紧急处理一批付款业务至上下游供货商,用于原材料采购。企业因财务人手不足、工作人员隔离等问题导致账务处理出现问题。订单机会稍纵即逝,企业第一时间向民生银行发出了求助信号。

  冉家坝支行第一时间站了出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启动应急方案,积极协调沟通统筹全行资源,妥善安排营业人员坚守岗位,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资料凭证的交接,及时、准确完成该企业的批量付款账务处理100多笔,金额1500万,涉及供货商100多家,帮助企业及时的抓住了订单机会。据统计,复工复产期间,冉家坝支行共支持为该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超过30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冉家坝支行一般性存款余额近80亿元,零售金融资产余额24亿元,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增长良好。“在全体党员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依旧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张杨称,接下来,支行将会在工作中不断改进、总结经验,不断攻坚克难、加倍付出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努力推进支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