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秀山苗族“赶秋节”:迎秋祭秋闹秋,喜迎五谷丰登

2021年09月23日08:30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赶秋节”上的民俗表演

“赶秋节”上的民俗表演

  穿上华丽鲜艳的民族服饰,姑娘们头戴精心打制而成的头饰,从十里八乡汇聚而来,一起共同庆祝他们重要的民族节日——赶秋节。

  在重庆市秀山县,每年的“立秋”时节到来之时,苗族的“赶秋节”将点燃这座西南“边城”。

  这样盛大独特的节日,在苗族百姓们的生活中代代传承,已经被作为特色民俗,进入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

  2017年,“苗族赶秋”更是入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苗族现存最古老盛大传统节日

  苗族祭师敲着大锣、吹着长号、举着苗幡、簇拥着五谷神浩浩荡荡地走上祭坛,准备祭祀秋神。秋场另一头,身着白、粉等不同颜色传统苗族服饰的姑娘们跳起了接龙舞和都乐舞,在山坡上,苗族少女们在可乘坐八人的秋千上欢笑着唱起苗歌。这就是苗族现存最为古老、最盛大的传统庆典社交活动之一。

  秀山县文旅委副主任李知明介绍,赶秋节主要起源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并在湘西黔东支系自称为“果雄”的苗区内广为流传,即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八县市及周边贵州省松桃县、重庆市秀山县、湖北省来凤县等地区,形成约200万人的苗族赶秋节文化圈。

  传统苗族赶秋在农历立秋这天举行,当天的活动叫做正秋,随后还有接二连三被称为续秋(苗语称为雅噶秋)的活动。活动规模可大可小,可由一村一寨或若干村寨联合主办,地点则选在当年立秋日的当值墟场。

  苗族赶秋具有庆贺先民降魔、感恩五谷神祖、喜迎五谷丰登和促成青年相爱的多重意义。内容丰富,规模宏大,分为迎秋、祭秋和闹秋三个篇章。

  其中,迎秋以欢庆五谷丰登、喜迎八方来客为主题,主要包括拦门酒、苗族鼓舞等活动;祭秋以感恩五谷神祖、祈求风调雨顺为主题,主要包括祭祀五谷神祖、接龙舞、绺巾司刀舞等活动;闹秋以展示苗族文化、促成交友联谊为主题,主要包括舞龙灯、苗族绝技、苗族武术、打八人秋、苗族对歌、赶边边场等活动。

  荡起“八人秋”收获幸福爱情

  在苗族赶秋中,最吸引青年男女的活动便是“打八人秋”。

  每逢赶秋,便要请秋公、秋婆出场,祝福苗家安居乐业,人寿年丰。因此,打八人秋常与赶秋相提并论。

  经过世代流传,如今的“打八人秋”已是另一番景象。苗族姑娘小伙们会坐在八人秋千上,当秋千停止时,处于秋千顶上的人必须唱歌,不少青年男女为博异性欢心,会很乐意“被罚”。活动结束后,青年男女还会三两聚集在秋场边对歌传情,秋场也成为苗族青年们谈情说爱的胜地。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