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跨越千里的芦花鸡 跑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年09月24日18: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芦花鸡长势喜人。侯本艳摄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21日晚,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梧桐村的丁在泉正在忙着捕捉自家出栏的芦花鸡,随着一只只鸡“咯咯”叫着进入鸡笼,他的脸上笑容舒展。

  他说:“今天晚上村里的养殖基地要外运芦花鸡,我们农户喂的芦花鸡由芦花鸡生态养殖基地回收统一销售。今年我家已卖了一批,收入了一两万元,这一批卖出后,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更多地增加收入。”

  在梧桐村,丁在泉是最先在基地务工的一批人,后来自己也开始养鸡,念起致富经,日子越过越红火。

  芦花鸡从山东“飞来”

  2018年,通过鲁渝东西部协作平台,芦花鸡跨越千里,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飞” 到万州区龙驹镇梧桐村繁育生长,发展壮大,短短几年时间就创造了一个产业奇迹。

  曾经,龙驹镇梧桐村的产业发展一片空白,但也有优势,山林多,适合发展林下养殖。

  龙驹镇和梧桐村经过反复论证和考察,最后决定发展国家级特色农产品芦花鸡产业。通过鲁渝东西部协作平台,在山东省济宁市到万州挂职干部的帮助下,成功引进芦花鸡,同时引进养殖业主重庆铭森晟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芦花鸡生态养殖。

  发展养殖最重要的是防疫,山东省济宁市多次派出专家,到龙驹镇传授养殖技术和防疫措施。随着万州区教师、医师、技师“三师入户”活动的开展,农业技术专家经常上门服务,为基地培养专业养殖技术人才。区政府、市科技局帮扶集团、芦花鸡养殖基地三方共同打造,在村里建起农家“科技小院”,针对芦花鸡的适应性、免疫条件和原生态散养等问题,从育种、饲料研发、中药免疫等方面进行科研项目攻关。有了雄厚的技术保障,养殖基地的防疫一直很到位。

  梧桐村养殖的芦花鸡是生态散养,满山遍野地跑着觅食。每亩山林不超过50只承载量,两亩山林建一个鸡棚,并根据芦花鸡的特性,在棚内搭架子供鸡栖息,满足它们好攀登的习性。不时有音乐声响起,在林间轻轻回荡。

  “我们的芦花鸡住的是小别墅、吃的是百草药、喝的是山泉水、听的是轻音乐,这样的成长环境,确保了鸡的高品质。”芦花鸡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牟桔丰说。

  基地的建立,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务工机会。村民丁在泉因年龄较大,不便外出务工,就在养殖基地当起了管护员,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天清晨,他一打开鸡棚的门,芦花鸡群就争先恐后奔涌而出,有的还“咯咯”叫着飞出老远,很快四散开去,没入山林之中觅食去了。丁在泉就进入圈内,将圈舍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说:“自从有了这个基地,我家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顺利实现了脱贫。”

  “五养”新模式让农户有赚头

  2018年底,龙驹镇梧桐村芦花鸡生态养殖基地第一批芦花鸡出栏了,因有品质保障,5000余只芦花鸡供不应求,销售一空,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村集体和农户实现首次分红。

  养殖获得成功,发展信心更足。龙驹镇和梧桐村当即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给村集体和养殖户带来更多红利。首先是扩大养殖基地,在与梧桐村相邻的岭上村新建400亩基地。同时,创新推出了消费领养、社会认养、区域联养、分户散养和托管代养“五养新模式”。

  消费领养,就是帮扶单位通过消费帮扶,认购一定数量的芦花鸡;社会认养,就是消费者先购买鸡苗给农户饲养,到养殖周期完成后再回购回去,增加农户的收入;区域联养,就是区内外养殖户签订合作协议,基地给养殖户提供鸡苗,养殖户建养殖场带动农户增收;分户散养,就是帮扶单位、养殖企业帮扶大部分,农户自己承担一点,买回鸡苗养殖,到时企业统一保价回购;托管代养,就是针对没劳动力的贫困户,企业给每人代养50到100只,销售后给他们分红,直到他们增收脱贫。

  “五养”新模式,让农户有赚头、无负担,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3年来,仅梧桐村就带动100多家农户养殖芦花鸡,养殖规模1000只以上的就有6户。同时,以龙驹镇为源点,带动了区内10多个乡镇和区外10多个区县养殖芦花鸡。

  多方合力助产业腾飞

  走进芦花鸡西南繁育中心育雏车间,只见智能恒温、自动添料、远程监控等自动化设备和系统一应俱全。“繁育中心现有鸡苗4万只,每年可孵化芦花鸡出壳苗500万只,每年可育雏脱温鸡苗100余万只。”牟桔丰说。

  而在蛋鸡车间,一条条传送带把芦花鸡下的绿壳蛋从蛋鸡区运送到捡蛋器内,再送到捡蛋平台,工人们忙着分拣、装箱。车间外,货运车辆载着一箱箱鸡蛋离去。“蛋鸡车间今年7月投产,共有5万只蛋鸡,每天能产蛋4万多枚,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很受欢迎。”芦花鸡西南繁育中心负责人向光斌说。

  据介绍,芦花鸡西南繁育中心一、二期建设全部完成,这完全得益于济宁和万州加大投入,将芦花鸡产业做大做强。

  其中,济宁市累计投入1380万元中西部协作资金用于繁育中心建设;来自济宁市的山东金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铭森晟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入股建设,并给技术和市场;借助万州区开展的“国企进村”活动,重庆三峡农业集团建好厂房、购买设备租赁给企业,让企业实现少投入、轻资产、专注经营发展;龙驹镇持续推进“三变改革”,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固定分红。

  建成的西南繁育中心占地40亩,建有种鸡车间、孵化车间、育雏车间、蛋鸡车间和有机肥加工车间等,形成了繁育芦花鸡鸡苗500万只、山地林下示范养殖20万只的规模,实现芦花鸡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刘政宁、黄亚辉、夏荣伟)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