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让深度贫困镇焕发活力

2021年03月20日10: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龙驹镇梧桐村,脱贫户张定美正给芦花鸡喂饲料。(本报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万州区龙驹镇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坡地多、平地少,产业发展严重滞后。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龙驹镇党委始终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三师入户”,实施“三乡工程”,实行“三民行动”,提高政策落实精准度,构建产业扶贫新载体,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好脱贫攻坚“领头羊”作用。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龙驹镇党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3月19日,万州区龙驹镇微雨。在梧桐村三组,脱贫户张定美正在饲喂芦花鸡。随着一瓢瓢饲料挥洒而下,数百只芦花鸡从鸡架上飞落,将张定美围住,场面十分壮观。

  “这些芦花鸡可是我的‘金凤凰’!”张定美笑着说,去年他出售了2000余只芦花鸡,创收近20万元,“特别感谢老向,没有他我可照料不好这些‘宝贝’。”

  张定美口中的“老向”,是“三师入户”活动中对口帮扶他的芦花鸡养殖技术顾问向光兵。建鸡舍、选鸡苗、配饲料、查病情,在向光兵指导下,张定美掌握了芦花鸡养殖各方面技术,通过养殖芦花鸡成功脱贫。

  “三师入户”活动,是龙驹镇党委开展的教师入户助学、医师入户助医、技师入户助收活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龙驹镇党委累计发放教育资助516万余元,实现教师入户常态帮扶对接100%;先后发放医疗救助80.3万元,实现医疗政策精准到人覆盖100%;统筹市科技扶贫集团、区帮扶集团、镇农技人员力量,选派各类农技人员100余名,“一对一”对全镇138个产业项目进行全过程服务。

  家住花坪村五组的脱贫户刘明忠,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自家中蜂的情况。“我能养上中蜂脱贫摘帽,还得感谢蒲大哥。”刘明忠说。

  刘明忠所提到的蒲大哥,是花坪村的创业带头人蒲自鱼。作为全村第一个养殖中蜂成功实现增收的村民,蒲自鱼没有闷声发财,而是成立小渝儿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20多户发展中蜂养殖,助力他们脱贫增收。

  蒲自鱼发展中蜂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事例,是龙驹镇党委打造“三乡工程”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脱贫攻坚,龙驹镇党委探索实施以“在乡能人创业、外出返乡创业、市民下乡创业”为主体的“三乡工程”,建立了以股权融合、技术协作、生产联合、营销合作等为主要形式的带贫促收利益联结机制。

  “三乡工程”实施以来,龙驹镇新增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基地2.59万亩,建成百香果深加工、花椒深加工等扶贫车间5个,建成了“3万亩经果林、8万头生态猪、500万只芦花鸡”的特色种养业,形成了每个主导产业“一个标准园区、一片规模基地、一个加工车间(仓储处理中心)、一个电商营销平台”的“四个一”发展体系。

  除“三师入户”“三乡工程”外,龙驹镇党委还在龙驹镇实行“三民行动”,通过村干部对在家农户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收集各类诉求建议,并对先进典型农户进行奖励,同时定期召开群众院坝会,共同谋划增收渠道。(记者 苏畅)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