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吃寿面、编织中国结 她们这样喜迎国庆

2021年09月2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9月29日上午,位于涪陵区兴华中路72号附近的菜乡结绳公司里,热闹非凡。四十余名结绳女工在涪陵区妇联组织下,齐聚一堂,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歌声嘹亮、红旗舞动,大家用特别的方式喜迎国庆,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欢乐吃寿面,祝福祖国。黄河摄

  现场,结绳工人一起交流编织技术,还展示了为庆祝祖国生日特意编织的“中国结”“北京天安门”“五角星”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去祝福祖国。涪陵区妇联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寓意着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今天,我们大家欢聚在一起,心里很高兴,吃一碗寿面,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现场的妇女们一边吃面,一边高兴地说。

展示手工编织的“天安门”、“五角星”。黄河摄

  “菜乡结绳”是由涪陵区妇联携手重庆菜乡结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特色项目,专注于中国传统结绳文化传播和技艺传承。由区妇联提供培训场地、帮助发布培训信息,推动搭建平台,共同实施了“千人巧娘计划”,建立了2个扶贫工坊。倾力打造原创品牌——“结绳小镇”,采取“公司+农户”“手工结绳+订单生产”的经营模式,用“一根绳”编织出“菜乡涪女”增收致富之路。

  截至2021年7月,在区妇联的帮助下,“菜乡结绳”在涪陵城区及各乡镇,开展了手工结绳培训70余场次,培训居家妇女、低收入妇女、残疾人妇女7000余人次,实现了1700余名妇女承接订单,每月人均增收2000元,最高者单月收入突破1.5万元、年收入达十万余元。(刘政宁、黄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