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修缮竣工试开放

遗址下的防空隧道时隔80年后首次开放

2021年09月29日07:5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9月28日,经过预约的观众正在遗址内参观。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遗址,长长的阶梯两旁的群雕是避难者逃出隧道涌向洞外的样子。(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崔力 摄/视觉重庆

  9月28日,位于渝中区磁器街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修缮竣工,面向观众试开放。与此同时,遗址下的防空隧道时隔80年后首次对市民和游客开放。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观众可通过“重庆大轰炸六五惨案史实展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市人民防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是首批国家级抗战遗址、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大历史事件的有力见证,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也见证了重庆人民团结一致、“愈炸愈强”的抗争精神。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成为日军实施“以炸迫降”战略企图最主要的空袭目标。1941年6月5日晚,24架日机分3批偷袭重庆,在5个多小时的疲劳轰炸中,渝中区十八梯、石灰市和演武厅(现磁器街)3段防空隧道内,发生了震惊中外、惨不忍睹的避难民众窒息、践踏惨案,造成人员伤亡2500人左右。1987年7月6日,为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日本侵略者轰炸重庆纪事碑”落成仪式在磁器街遗址处举行。2000年3月,市人民防空办将原址修复,重塑石雕,并将内部进行装饰,陈列布展大轰炸时期历史照片,对外开放。但地面以下的防空隧道一直没有开放过。

  该防空隧道始建于1938年底,由重庆市防空司令部会同成渝铁路工程局等单位勘探设计,是一条从地面深挖入地底的大隧道。这条大隧道距离地面深度约10米左右,宽高约2米多,平伸约2公里,中途分叉成3个洞口进出,最多能容纳5000人左右掩避。后因地铁1号线建设,遗址与十八梯大隧道截断。该遗址保护修缮项目所在地即为当时演武厅防空隧道出入口,是国家级抗战遗址,建筑面积约455平方米。

  2020年9月,市人民防空办根据“六·五”隧道惨案历史事件,采用遗址保护修缮的方式,还原和展示遗址原貌,打造集历史、文化与旅游一体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项目是市人民防空办实施为民办实事——“推进‘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提档升级”工作中的一项举措。目前,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十八梯防空洞遗址、李子坝防空洞驿站等首批示范项目在渝中半岛相继落成,正向“两江四岸”不断拓展延伸。

  本次开放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综合运用现代新科技、新技术手段,再现历史原貌,以纪念在重庆大轰炸特别是“六·五”隧道惨案中的死难同胞。

  遗址共3层,总建筑面积1181平方米。内容包括序厅、空中屠杀——侵华日军对重庆实施大轰炸、“六·五”惨案——大隧道惨案的酿成、愈炸愈强——重庆人民在轰炸中屹立不倒、时空记忆——隧道惨案场景警示、后记6个部分。

  “80年前的6月5日,我的父亲和两个姐姐进入这里面后,再也没有出来,大家一定要珍爱和平,更要牢记历史。”在防空隧道内,今年已88岁的粟远奎老人向一同参观的市人民防空办党员干部、沙坪坝区新桥小学生代表,讲述了80年前,亲历的“六·五”隧道大惨案历史。(记者 周尤)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