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 十八梯邀你下半年见面

2021年06月04日08:32  来源:华龙网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记者 谈书 摄

十八梯夜景效果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作为连接渝中区上半城和下半城的通道,自改造建设之初就备受各界关注。随着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这座浓缩重庆漫长城市发展史、凝结老重庆人民母城记忆的重要载体,在渝中区悄然“重生”“复原”,展现在眼前。

  6月3日,记者现场探访时获悉,十八梯ABCD区主体结构已封顶。作为十八景的历史展陈景观,目前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正在加紧修建中,拟于今年9月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一期开业同期对外开放。

  科技助力 再现“防空洞”生产生活

  正在建设中的十八梯按照“真山城·老重庆·新生活”理念,通过打造“十八景”,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实现历史现场的“再造”。

  作为十八景的历史展陈景观,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目前正在修建的“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就是为了展示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防空洞”的生产与生活,让观众在观览中了解抗战时期的防空洞生活,感悟城市精神。

  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将在原隧道旧址上(较场口大隧道下方的十八梯大隧道内)修建,展陈面积约600平方米。该纪念馆以“防空洞”为核心,从“防空洞的建设起因—防空洞的建设过程—防空洞里的生产生活—防空洞的战时作用”四个方面讲述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主题场景规划及情境设计,馆内还运用多媒体投影视频、声光电互动演绎等方式,将历史文化与城市记忆自然结合,真实再现那段艰难岁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战时重庆人民不屈的灵魂以及艰苦斗争中仍然旺盛的生命力,展现重庆城市精神。

  目前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正在加紧修建中,拟于今年9月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一期开业同期对外开放。

  建设提速

  预计下半年一期正式开街

  除了打造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内还将建设“天风琴社”“较场揽胜”“古井春风”“黄葛挂月”“大巷听更”等在内的,包含自然风貌、艺术景观、历史展陈、市井风貌四大板块十八个人文景点,并称为“十八景”。这些景点将重庆光辉历史、母城记忆、城市文化浓缩呈现,让更多人在这里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十八梯、了解重庆历史。

  那么,十八梯目前建设进度如何?何时可以与大众见面?

  十八梯项目包括ABCDE五个区域,共设传统文化体验区、国潮文创体验区、国际交流中心、生活方式中心等四大功能区域。

  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飞鹏介绍,十八梯ABCD区主体结构已封顶,其中ABC区外装施工、室外管网已完成,园林景观完成60%。签约商户已陆续进场装修,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街。D区外装施工已完成70%,预计年底前开放;同时,E区也在加快建设中,商业结构施工已完成90%,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外开街。

  依托“母城”渝中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致力于集成和发展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十八梯将被打造成面向国际的文化展示窗口,成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同时将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在区域内展现重庆八百年的文化生活全景,真实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

  新闻延伸

  创新文旅商业 发展“首店经济”

  开放后的十八梯,在商业业态方面有何特点?又将如何帮助解放碑商圈实现客群流量的有效消费转化?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商业副总经理王睿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到了创新文旅商业。

  在王睿看来,解放碑商圈从区位、交通、地位、能级、历史、人流等多方面来看,均拥有重庆最佳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优渥。同时正经历着着商业消费转型升级阶段,“解放碑商圈的城市综合型商业项目对旅游人群的消费转化有限,需要进一步提升商圈多元化商业发展,扩展消费转化渠道。”他谈道,需要通过创新文旅商业提升实现客群流量的有效消费转化。十八梯作为渝中文旅商业名片项目,或将成为破局关键。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除了对历史及人文的充分挖掘,在招商过程中也尤其注重业态与地块风貌、历史文化的匹配,目前一期(A、B、C区)招商工作接近收尾,招商率达到95%。

  “一期的招商品牌,如果从数量看,首店占到8%;如果从面积上看,首店占了四分之一。”王睿表示,在鼓励性业态方面,就突出新特首店。发展“首店经济”,既能通过首店的聚集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也可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的转型。

  另一方面,则以城市为灵感打造“城市限定店”。王睿解释,这类店铺已经是地区成熟经营品牌,结合十八梯城市会客厅的特征,做出品牌优化和创新,也能引发消费者强烈共鸣。据他观察,随着越来越多“网红城市”的兴起,实体商业借助“城市限定”圈粉正成为高频营销事件。此外,入驻十八梯的品牌中,还有一类“文化融入店”,这些商户主要为中小个体品牌,不过却可以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十八梯特有的IP和文化。

  据透露,目前一期各业态近七十余家品牌已完成签约,其中近二十家品牌已开始有序进场装修,项目一期拟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开街。 记者 谈书(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