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博士工作站驻进集体村 “量身定制”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30日14: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博士工作站入驻。二圣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今年七月,巴南二圣镇集体村6000亩约750万斤新鲜挂枝的二圣梨,两周就几乎卖完了。农业效益叠加,收入倍增的梨农们笑得合不拢嘴。9月29日,重庆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交流展示活动在集体村举行,现场不但10名梨农荣获“种梨能手”称号,重庆市首个村级乡村振兴博士工作站,也正式落户集体村,未来将为集体村的乡村振兴“量身定制”更科学的课题和方案。

  集体村是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以梨花如雪、格桑似海,汁多味甜、营养丰富的“二圣梨”而闻名。目前,二圣镇已建成高山梨园6000亩、标准化茶园1000亩,建成以花卉观赏、休闲度假、苗木销售于一体的云林天乡3A级景区。连续举办十三届采梨节、九届采茶节、六届格桑花节、十届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已形成“三月看花、四月采茶、七月摘果、秋游花海”的天坪山四季游景象,2020年集体村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人年均收入达30000元左右。

沉甸甸的二圣梨挂满枝头。 二圣镇供图

  二圣镇的快速发展,与当地政府把人才培养和引进作为根本之策息息相关。近年来,二圣镇加强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组建专家库,累计回引本土致富能人70余人。培育1500名新型职业农民、3名本土农民技师、120名服务员、650名推销员。

  此次博士工作站入驻集体村,集聚了信息工程,农业科研、商业管理等方面的博士和高层次人才,研究会和工作站将通过博士论坛、名家沙龙、管理咨询、实战路演、模式指导以及创业辅导等多种形式,为重庆市乡村振兴搭建好与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沟通平台,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做好联络和对接工作,为集体村量身定制各种科研课题,同时为求得实效,博士工作站还制定了完备的管理、考核、课题项目、科研转化及服务落地等制度。

  “目前,集体村乡村振兴博士工作站进站博士共10名,其中农学博士2名,经济学博士2名,信息工程学博士2名,建筑工程学博士1名,管理学博士3名。”集体村乡村振兴博士工作站站长丁吉超说。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区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了以集体村为代表的一批生态宜居示范村和示范项目,打造了云林天乡、二圣茶山、多彩植物园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探索试点了以集体村农房变民宿为代表的改革。(刘政宁、李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