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大唐重庆:深耕重庆绿色能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0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9日电 近日,大唐重庆分公司所属彭水水电公司与国网重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达成售电交易,助力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成为重庆首个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绿色能源低碳数据中心园区。大唐重庆将持续在新能源、能源大数据、碳交易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助力重庆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此外,大唐重庆还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乌江彭水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这也是大唐集团内完成移民安置竣工验收的第一家大型水电站。

  水电站建设“电”亮小康生活

  乌江彭水水电站于2005年9月主体工程全面开工,2008年2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当年实现“一年五投”,是乌江流域大型骨干水电工程,也是重庆市最大的水电站。乌江彭水水电站的建设,让电站库区的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水电站的建设,贵州省沿河县坝坨村村民杨诚校举家搬迁到新建的村镇。如今,两层小楼,自来水、燃气设施齐全,生活条件便利了许多。更大的变化还在于有了长效稳定的经济收入,昔日依靠务农耕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杨诚校一家,利用底楼门面开了一家集蔬菜和日用消费品销售为一身的杂货店,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同样受益的还有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小河村党支部书记钱能文,在彭水水电站建设启动后,他和乡亲们告别世代居住的小河村,告别土砖墙、茅草屋顶,搬迁到了万足新镇,经营着一家小型超市。而他体会最深的还是交通、医疗和教育上的便利,“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我们从万足镇到彭水县城要肩挑背扛坐渡船、走山路搭乘城乡公交耗费两个多小时,而如今只需要半个钟头。现在小镇就有卫生院,看病方便多了。另外,孩子上学也方便多了。”

  据了解,大唐重庆分公司坚持将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新建、复建房屋156.47万平方米,新建、复建学校4所,投资2.64亿元建设桥梁19座,复建改建二级公路10.65千米、四级公路62.08千米。合计投入资金80.41亿元,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约322亿元,为推动小康社会建设步伐作出了贡献。

  千年古镇搬迁复建焕“新颜”

  龚滩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县西部,与贵州省沿河县隔江相邻,是一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因彭水水电站库区建设后乌江水位上升,大唐重庆分公司于2008年开始对古镇进行保护性复建,古镇的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全部得到搬迁保护。

  通过对古镇“一砖、一瓦、一树、一木”的恢复型整体搬迁,包括古镇的冉家院子、川主庙等地面文物;古镇上1.3公里的石板路,每块石板编号原样搬迁。龚滩古镇得以异地重生,一旁的新集镇也同步建设起来,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生活和就业。

  冉光德是龚滩古镇具有300年建筑历史的土司住宅“冉家院子”的主人,说起古镇的复建他感慨万千:“复建保持了古镇的风貌和建筑风格,更提高了龚滩古镇的知名度。每年吸引很多中外游客来旅游,我们以前外出打工的青壮年都回来了,守着自家宅院每天都有生意做,一家老小都生活、衣食不愁。”

  库区生态多样性得到全面保护

  每到秋季的黄昏,位于彭水境内的乌江画廊中心区域,总会展现如诗如画的景象:金色的霞光在碧绿的乌江跳跃,青山倒映在清澈的江水中;白云下,几只白鹭悄然划过蔚蓝的天空。两岸青山浓荫蔽日,成为鸟儿栖息的天堂。

  这得益于乌江彭水水电站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从工程前期论证开始,就实施了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环保措施。

  大唐重庆与当地政府协作,加强对库区淹没区珍稀植物的保护,对水库淹没线下的17000余株中华蚊母等名木古树进行了移栽,并增加了库区植被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给环境带来的影响。

  2010年8月,彭水水电公司委托贵州师范大学开展《彭水电站水库蓄水后对黑叶猴影响及对策措施》等课题研究,为全面分析水库蓄水后对麻阳河保护区及黑叶猴的影响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更好地保护黑叶猴种群,该公司投入300多万元,在麻阳河流域建设了国家级珍稀动物急救保护中心,为黑叶猴在影响范围内栖息地觅食、繁殖及育幼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如今,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黑叶猴得到了良好保护。库区建设16年来,黑叶猴种群扩大,数量有所增加。此外,库区的云豹、林麝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熊、斑羚、大灵猫等2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得以壮大。

  建设水电站,如何保护“土著”水生物资源,维持库区水生态平衡,同样也成为乌江彭水水电公司建设者关注的焦点。

  电站建设伊始,他们就综合分析水电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鱼类保护等课题。为保护乌江鱼类资源,开工建造了国内首座集运鱼系统。彭水水电公司采用人工繁殖、培育、放流的方式,对乌江流域的珍稀鱼类进行增殖放流。彭水增殖站每年放流鱼苗32万尾,贵州沿河县增殖站每年放流鱼苗16万尾,有效扩大了其天然条件下的种群规模。2010-2020年实际累计投放鱼苗534万尾,有效保护了乌江流域特有的胭脂鱼、华鲮、岩原鲤和中华倒刺鲃等名贵“土著”鱼类。

  据了解,大唐重庆分公司还将持续协助当地政府完成电站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程,用于支持库区的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胡虹、古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